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长三角珠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动大会在沪举办
2023年05月07日 17: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7日电(徐明睿) 2023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长三角珠三角知识产权合作联动大会(以下简称“论坛”)近日在上海科创高地,浦东张江科学城康桥先进制造技术创业园成功举办。

  今年的论坛以“知识产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紧知识产权工作,全力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200多位嘉宾亲临现场,30多万来自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各国知识产权政府官员、中外知识产权法官、律师、企业知识产权主管和管理人员、企业研发主管和管理人员、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及学生等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与论坛。

  本次论坛聚集了来自中国、加拿大、欧盟成员国、英国、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南美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专家参与讨论并发表主旨演讲。应邀的国内外演讲嘉宾紧紧围绕“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聚焦如何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好知识产权作为新型的产权安排机制、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和国际通行的市场机制等重要作用,围绕如何最大限度地促进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为导向,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从运用端发力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有力支撑现代化,如何更有效地助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论坛开幕式由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涌清先生主持。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田力普先生,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杨子刚大使,上海市法学会会长崔亚东先生,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管维镛先生等受邀出席论坛并致辞。

  田力普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与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全社会的创新投入持续增长,高质量知识产权大量产生,意味着大量高质量、高效率的创新产出、创新主体形成,并拥有和利用高价值专利。高质量知识产权意味着知识产权的价值被市场高度认可,并在实施和转移中变成财富,形成高附加值产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意味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给予更加有效和强力的保护,鼓励创新,打击侵权,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发展环境。高质量知识产权意味着知识产权法律变革将会加快,以适应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意味着政府将出台的政策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味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能够为我们全国的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专业、更加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意味着知识产权的价值被国民普遍认知、认可,形成创新文化和知识产权意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最后,我认为,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也意味着更加需要我们上海浦江知识产权论坛这种高水平、高层次活动的助力。”

  杨子刚大使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已经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广泛开展经济、科技、文化、旅游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这200多份文件当中经济合作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是2014年8月份成立的,协会的宗旨就是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助外交资源,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为中国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或产品行我销国外市场,或在境外设厂、并购,或是承建重大工程,都必须要做好海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风险管理工作委员会副会长袁锋先生在致辞中说道,上海浦江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是国内外有着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论坛,在这个平台上有来自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专家交流他们实践工作的经验;有来自国内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讲述他们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模式和方法;有海内外的知识产权研究人员介绍他们最新的知识产权研究成果。这是一个知识产权理论观点和实践经验交流学习的平台。我们协会及委员会参与主办论坛,就是要组织和动员全国最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积极参加论坛,努力学习知识产权,提升他们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能力,从而提升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千万中小企业的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第一轮主旨演讲由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何敏教授主持。三聚阳光知识产权集团董事长张杰博士、中国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宋伟先生、上海市政府参事张光平先生、段和段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居晓林先生、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极地发展分会理事长李院生先生、知果果集团创始人刘思思女士等国内知名大咖应邀发表主旨演讲,就知识产权问题发表精彩观点。

  上午圆桌讨论环节,由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上海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蒋坡先生主持,多位知识产权专家齐聚一堂,围绕知识产权开展对话。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原局长朱宇先生、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副主任范理先生、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袁有楼先生、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征先生、蚂蚁集团原副总裁及首席知识产权官白建民博士、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全球和中国董事局董事郭国中先生、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王珍愚女士等知识产权专家参与交流,共同探讨知识产权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轮主旨演讲由蒋坡先生主持。在该阶段,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教授马忠法先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欧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曦先生、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吴民平先生、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烽先生、上海市经信委赵广君先生、国际知识产权商业化促进中心创始人江颂恩先生、欧盟驻华代表团原公使衔参赞马君泽先生、加华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蔡燕玲女士、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微纳中心特聘专家萧疆先生等世界知识产权权威专家先后登台发表最新观点,与大家分享他们的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工作经验。

  下午的圆桌讨论在何敏教授的主持下,顺利进行。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沙海涛先生,东盟DFDL律师事务所的资深顾问宋立伟先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阴滨江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主任顾问金贤教授,上海百一慧智律师事务所王奎宇先生,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王勉青女士,上海汉之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志达先生,华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月琴女士,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创始主任合伙人薛琦先生,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女士参与了本轮讨论,激发了线下和线上听众对于知识产权研究的兴趣和积极性。

  据悉,本次论坛由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商务部),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风险管理工委,中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服务平台,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浙江省知识产权研究与服务中心,浙江省专利代理人协会,安徽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国际知识产权商业化促进中心,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上海康桥先进制造技术创业园,上海慧谷高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浦江企业知识产权合作交流促进中心,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张江产业工程院,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春夏秋冬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协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