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感受生态多样性 “重返自然”国际艺术群展在沪开幕
2023年07月01日 14: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日电(徐明睿)四季、景观、气候、山石、动植物……6月30日,上海明珠美术馆“重返自然”国际艺术群展开展,26位中外艺术家带来了100逾件自然主题创作,囊括绘画、装置、雕塑、影像、摄影、行为艺术等多元媒介。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爆炸式发展的今天,世界仿佛走到了何去何从的岔路口,期盼与焦虑总在交替蔓延。当下,很多人不约而同地重新感受到对自然的热爱、渴望与关切,这是我们策划此次展览的初衷。”明珠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李丹丹表示,“希望观众走进场馆,就如同走进了一片密林,同时感受到艺术生态的多样性。”

  人类从自然中诞生,“艺术与自然”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议题。在这个议题中,生机勃勃是一种美,传承是一种美,创造力也更是一种美。

 

 

  2020年明珠美术馆曾举办过‘以花之名”艺术展,这次“重返自然”的议题更加广泛,邀请到了尚-马利·阿普里欧、伊凡·亚戈特、曹晓阳、陈萧伊、陈彧君、埃利·戴维斯、丁乙、董孝驰、莱诺·艾斯提夫、胡项城、因卡&尼克拉斯、金宗学、刘毅、加百列·里科等26位中外艺术家来参展。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人与风景”“行旅”“绘事”“问与探”。他们的作品有对自然个人化的艺术再现,有对环境议题的深刻反思,亦有“非人类中心主义自然观”的独特表达。

 

 

  “人与风景”篇章中展出英国艺术家埃利·戴维斯和瑞典艺术家因卡&尼克拉斯的大地艺术、摄影创作。风景中留下人的痕迹,而人在观看、思想、行动、再现与创造中,又将大自然升华为审美意义的风景。

  “行旅”二字借自中国古代美术史中的“行旅图”。壮阔山水中的绰绰人影总让人浮想联翩,这一篇章并置了4位艺术家的11组作品。将自己抛入某种“未知的自然之境”是他们共通之处。

  “绘事”篇章是整个展览中艺术家人数最多、年龄跨度最大、文化背景最丰富的展区。面对空白的画布,艺术家们叩问共同的主题。从具象到抽象,从墨分五彩到斑斓缤纷,从平面到立体……不同的艺术家依仗自己的妙笔,捕捉符合内心思绪与情感的自然印象,锤炼语言,堆叠笔触,绘制出专属的自然画卷。

  “问与探”篇章中,艺术家们直接拼贴粘连尚有温度的材料以重构新的生命图谱;用诗意的方式警示人类对自然的过度干预和破坏;运用最尖端的技术无限接近并捕捉活泼轻快的生机勃勃;以举重若轻的方式展现人的有限与自然的无限;用号召公众参与的方式发出“重返自然”的呼唤;用身体介入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展现自然之美及“人类作为大自然一份子”这个显而易见又常被忽略的事实。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10月7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