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发布《数字社区导则》 打造无障碍智能社区样板
2023年07月09日 12: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康玉湛)7月8日,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科技与人文-共筑无障碍智能社会”论坛上,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长宁区科委、长宁区北新泾街道联合发布了《数字社区导则——上海市长宁区北新泾街道数字社区实践体系》(以下称《导则》),意味着社区这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小单元,已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上海特色的无障碍、智能化建设之路,其经验模式可供更多城市社区参考借鉴、复制推广。

  作为上海市唯一的“AI+社区”,北新泾街道发布首批12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面向全球揭榜挂帅,率先探索科技赋能康养、物业、文体、政务、金融、出行、商业等百姓生活“新开门七件事”。

  《导则》显示,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北新泾街道坚持政企协同、场景共建、联合创新,与居民、科技企业、物业和城市绿化管理部门等展开密切联动,共同推进技术创新应用与流程革新。在此模式下,如创新的可移动式装修垃圾智能清运箱一举破解了装修垃圾投放、收集、清运、扬尘、噪音等5大难题,已经在上海全市进行推广。

  【同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评估咨询部副部长辛竹

  我相信未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会有更多的、更注重于一些场景层面的一些,就是在全市层面,关于数字社区的一些内容的出现,也会有一些标杆社区的涌现。其实我们也更期望,就是从各个区的角度来说,会有更多的类似于像今天发布的北新泾的数字社区建设的这种案例,或者成功的一些成果的一些涌现。

  下一步,北新泾街道将以《数字社区导则》作为新的起点,让数字底座更加厚实

  【同期】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生义

  我们的想法是未来的数字社区的建设,一定是为百姓提供更便捷、更方便,为老百姓生活提供更大的方便,为基层的进一步减负,把我们百姓的数字社区建设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