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虹桥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地、虹桥海外名校校友创新创业服务基地在沪启用
2023年07月16日 18: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6日电(徐明睿)60余位国家级、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及海外名校校友企业家16日下午齐聚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与市、区相关主管部门、社会组织以及西虹桥商务区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吸引海外高端人才融入国家战略集聚发展,见证虹桥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地、虹桥海外名校校友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揭牌。

  此次活动是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市委统战部、致公党市委指导下,由青浦区委统战部、青浦区委组织部主办,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上海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依托虹桥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政策优势以及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通过整合政府、市场与社会组织资源,形成合力,搭建海外高层次人才融入国家战略发展的通道,共同打造虹桥海外高端人才集聚发展的高地。

  助力上海强化全球人才资源的配置能力,是上海统一战线强化“四大功能”行动计划的首要任务。此次活动,是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上海统一战线加大面向全球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的具体行动,对更好发挥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的“平台优势、联通优势,健全完善服务网络,优化提升服务功能,加快集聚全球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推动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进更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优良服务和先进技术‘引进来’、‘走出去’,构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中,国家级人才、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赵文丰创办的辽宁禾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省级人才王鹏尧创办的企业上海毅弘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签约,正式落地西虹桥,也预示着“虹桥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地”、“虹桥海外名校校友创新创业服务基地”两大功能性平台正式运作,开始集聚海外高端人才来虹桥发展。会上,国家级人才、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研究、麻省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工作的海外院士曹珊博士分享回国创新发展体会;省级人才、哈佛大学王鹏尧博士,以及福布斯中国及美国30岁以下30人精英之一、耶鲁大学校友、Vland云现场创始人兼CEO  Sandy Jin分享海外高层次人才融入国内发展相关体会。

  在“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与国家战略发展”圆桌论坛上,国家级人才黄文勇博士、陈磊博士,加州伯克利学生会前主席吴凡,分别就“海归对创新创业环境的期待,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海外高端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进行了交流。曾参与起草青峰人才政策、人才安居政策的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金慧就人才政策支撑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发展进行了发言,浦发银行青浦支行副行长乐华分享了金融机构如何赋能海外高端人才发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基地运营方,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秘书长高小美介绍了“功能性平台如何吸引、集聚海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并与参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海外名校校友企业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作为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域,青浦区委统战部、组织部紧紧依托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积极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打造吸引集聚高端人才的平台,推动人才链与虹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建立海外高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服务体系,形成虹桥海外高端人才集聚发展高地。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服务功能不断拓展,逐渐由“以搭贸易平台,团结凝聚海外资源”向“建融入通道,服务海外高端人才回国发展”贸易、人才并重转变,迎面走向贸易与人才双轮驱动的新征程。

  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哈佛、斯坦福、耶鲁、麻省理工、伯克利、牛津等海外名校校友企业家的踊跃参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蔡桂其、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付乃恂等领导,致公党市委、中共上海市委研究室、市委统战部、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上海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相关处室的负责人,青浦区委统战部、组织部、区经委、商务委、科委、人社局以及区侨联等委办局领导,以及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等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