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内首款6月龄以上人群通用的四价流感疫苗在上海开始接种
2023年08月09日 16: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9日电(徐明睿)8月8日,上海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6月龄以上人群通用的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接种。

  当日,杨女士带着家里70岁的老人以及6岁的女儿,一同前来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这也是这一款疫苗首次在国内开展接种。

  “今年3月份,身边很多人得了流感,我也比较担心家里小孩和老人‘中招’,今年听说可以开始接种了,而且3岁以下宝宝也可以接种全剂量流感疫苗,我第一时间预约了就过来了。”杨女士表示,此前,每年一到秋冬季节,家里人都习惯了接种流感疫苗,“今年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提前了,我们也早点来了。”

  杨女士家里的70岁老人当日也完成这款适用于6月龄以上人群的四价流感疫苗接种。

  记者现场了解到,这款由上海自主研发国内首款6月龄以上人群通用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于2022年11月22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上市许可批准,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婴幼儿、青少年、成年人、老年人的接种剂型统一,成为全国首个独家全年龄组通用型四价流感疫苗。

  徐汇区田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奇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流感疫苗已经在该中心陆续开展预约接种服务,咨询的人群逐渐增多,主要咨询的问题集中在“哪些人群可以接种”“有哪些流感疫苗可以选择”“接种的禁忌证”等。

  “以往我们针对3岁以下和3岁以上人群接种的是不同种类的流感疫苗,这一次最新开始接种的这款流感疫苗适合于6月龄以上人群,接种的人群范围更广了。”吕奇玮说,与其他疫苗一样,流感疫苗接种完后都需要留观30分钟,同时接种完疫苗后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多休息。

  上述人员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有效手段。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疾病的危害的影响,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一、居家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和6月龄以上的婴儿以及家庭成员、医务人员;二、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四、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和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

  当前,上海徐汇、长宁等多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流感疫苗已经陆续到货,有需要的居民可通过健康云进行流感疫苗接种预约,或电话咨询预防接种门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