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为“明天产业”搭建“国际舞台”:全球未来智能项目沪上满帆竞技
2023年08月18日 2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8日电(樊中华 高志苗 康玉湛)国产大模型、应用于AR的多种光波导技术、集群式AI算力服务、肿瘤磁共振影像的AI辅助诊断软件、工业光场相机、工业声音分析新算法……近日,随着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复赛的开展,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的“硬核”未来AI技术正在上海上演“华山论剑”,竞逐智能领域“未来新机遇”。

  2022年9月,上海发布《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发展壮大未来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今年3月,作为行动方案提出以来的首个未来产业大赛,“未来产业之星”大赛面向全球广发英雄榜,共征集项目总数536个,最终,120个项目入围复赛,其中,未来智能方向入围37个。

  在产业成熟度较高的人工智能领域,怎样的突破创新能够体现“未来”价值?来自杭州的科创企业云音超算智能带着全球“独一份”工业声音分析新算法“登陆”大赛。

  【同期】杭州云音超算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孙斌强

  我们的这个技术其实是对整个工业声音进行了完全的量化分析,就是说这个声音我们用一个数学把它表达出来。比如说你每个频段的密度是多少,能量是多少我们把它表达出来,这样的话就是完整地刻画了这个声音的所有信息。

  能为超大模型提供持续、规模性、集约性AI算力服务的云燧智算机CloudBlazer POD也亮相赛场。

  【同期】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市场高级总监陈超

  燧原科技是以我们自研的,完全自研的这样一个软件芯片作为我们的一个核心。然后围绕这样的芯片去研发我们整个上层的软件站,整个软硬协同,包括我们整个一个系统化的方案。

  上海奕目科技则带来了国内唯一、国际唯二的工业级光场相机检测系统。

  【同期】奕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夏姣姣

  奕目的这个光场相机的话,它其实主要是通过单次拍摄,然后在很短的一个时间之内可以达到一个比较高精度的这样的一个精度图片。这样的一种方式的话,能够去很好地解决包括透明膜材,包括微深孔,包括金属反光等一些产品的一个检测。

  “国际化”是此次“未来产业之星”大赛令人瞩目的特色。事实上,与全球尖端项目“同台竞技”亦是不少参赛者的参赛初衷。

  【同期】上海鲲游科技有限公司董秘王婷

  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窗口,能够与业界的伙伴们,去分享我们的一个研发成果,然后寻求合作机会。来进一步的推进整个技术的一个发展,包括商业的一个落地。

  【同期】上海理湃光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常立荣

  参加这次大赛,主要是通过这次大赛的一个推广,我们可以接触到更深的这个行业的一些交流,从而能够让我们大家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AR行业,几何光波导,以及我们正在做的这样一件事情。

  站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无数的新科技、新成果从不同技术路线、不同视角范畴在填补空白、改善已有、刷新记录,并打开了一扇扇通往未来的大门。

  【同期】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杨志明

  在中国,因为政府非常支持这个AI,其实在获得大数据这块有很大的优势,这是第一块。第二块就是我们的中国的算法科学家,包括工程师都非常聪明,我们节奏也非常快,也非常勤奋,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的优势。然后我们还有很多的落地场景,我觉得这个场景多了以后,真正就是把大模型落地到垂直领域,就是具体的这个行业这个场景里面来。它就能真正焕发它的这种魅力,或者它起到它的真正作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表示,下一步,上海一是将加强政府部门政策协同,支持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二是将研究打造未来产业标杆示范场景,加快推进未来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三是将持续完善构建创新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研究放宽未来产业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爆发力强的高增长企业。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