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5G赋能新工厂 引领制造业跑出数智加速度
2023年08月22日 11: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徐明睿)在5G网络的加持下,AGV小车在生产车间内奔走,5G+智慧安防,紧盯厂区不带安全帽、打手机等危险新闻,机器视觉质检替代人工,一丝不苟的检验着产线上产品的瑕疵。这样的智慧工厂已在全国各地很多工厂逐步实现。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中国移动系统构建以5G、算力网络等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移上研院”)利用5G等技术赋能新工厂,引领制造业跑出数智加速度。

  作为传统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面临传统车企订单下滑、人工成本加剧、数字化管理手段有限等问题,我们和中移上研院合作,打造了5G专网,投入了150余套5G工业终端,落地了多个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在2022年实现企业年销售额增加约3.9亿元、辅助人员数量减少约30%、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9.9%。常诚车业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诚车业”)信息部总经理蒋锁华谈起5G智慧工厂建设充满自豪。

  早在2020年,常诚车业就积极寻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升级,中移上研院与常诚车业携手开始共同打造常诚车业5G数字化工厂。2021年,常诚车业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项目正式启动。中移上研院结合OnePower“1+1+1+N”产品体系,深入常诚车业生产制造、物流仓储、企业管理等领域,通过5G工业智能网关向下接入注塑机、镀膜机、焊接机、气密综检机等各种工业设备,完成对工厂生产车间的5G专网全覆盖,以中国移动自主知识产权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座,落地实现5G+大规模数采、5G+数据智能可视化、5G+设备健康管理、5G+厂区监控、5G+智能组网等一批5G应用场景,和包括ERP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SRM供应链管理系统等7大工业应用软件,并在常诚车业丹阳工厂的注塑、镀铝和总装等生产车间成功落地。

  通过基于5G的数字化转型常诚车业丹阳工厂实现了生产车间5G网络全覆盖,网络运行稳定,端端延时20ms以内,网络可靠率99.999%,解决了WiFi覆盖存在死角、漫游切换易掉线、网络运维成本高等问题。中移上研院工业能源产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我们在5G智能化改造的过程中,我们考虑到企业离散型的一个加工方式,我们基于5G网络,引入移动AGV小车进行原料的运输、生产、质检等,成功打造5G+离散制造业的智能生产模式。位于上海浦东的某机械制造企业的技术专家庞静介绍。这家机械制造企业是中移上研院最早合作打造的5G智慧工厂之一,早在2019年即开始合作,今年4年的合作,5G智慧安防、5G AGV、5G新型工业智能网关等都是这家机械制造企业部署使用的重要5G行业应用。

  除了AGV应用之外,通过5G智慧安防应用,实现抽烟检测、行车吊钩检测、安全着装检测、区域入侵检测、机床故障定制化检测等多项安全生产行为分析,通过自研的5G新型工业智能网关,将全连接工厂的“云-网-边-端-用”紧密相连,将网络、安全、AI、应用等服务能力下沉到工业边端,形成软硬网一体化的工业数智底座,提供边端IaaS+轻量PaaS+现场网服务+云边+自有/三方应用等能力。中移上研院工业能源产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两家企业只是中移上研院打造5G智慧工厂的缩影。作为央企,中移上研院依托中国移动“连接﹢算力﹢能力”的优势和资源禀赋,始终引领科技创新,争当制造业数智化发展主力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