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保利大剧院9周年庆演出季重磅发布
2023年09月02日 2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徐明睿)上海保利大剧院近日召开“星光九载,无限华彩”9周年庆演出季发布会。本次演出季共有26台47场精彩演出,齐聚了当下国内外最优秀的文艺作品与艺术家,东西方华彩之作将共同点亮远香湖畔。

  以舞剧《红楼梦》、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中国歌剧舞剧院音乐诗剧《大河》为代表的东方美学,与久别重逢的西方精品再次争辉上海保利大剧院:旅美古典吉他演奏家、旧金山音乐学院吉他教授苏萌;俄罗斯国家模范“小白桦”舞蹈艺术团;西班牙钢琴家马里奥•阿隆索;美国原版音乐舞台剧《汪汪队立大功》等将一解观众对国外优秀演出项目的渴望。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播音员李欣担任主持,苏萌、马里奥·阿隆索、青年舞蹈艺术家王亚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音乐剧导演徐俊、音乐剧演员余思冉、戏剧制作人魏嘉毅及导演、编剧林溪儿一一亮相,为演出季发布添光加彩。

  上海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体记为本次发布会致开幕词,上海保利大剧院始终以“打造长三角区域艺术引领新坐标”为目标,以“树品牌、聚人气、创效益”为指导方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如今新的演出季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剧院将继续创造、创新艺术形式,传播和展示中外优秀艺术作品。

  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精神文明办主任龚律,嘉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方键,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宋振宇,嘉定区政协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顾建清,上海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烨,保利置业上海公司党委委员、助理总经理安震,中国服饰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吕毅,中国服饰控股有限公司电商总监唐嘉,中国光大银行嘉定区域行行长孙文,上海农商银行嘉定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侯晓芳,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雅芳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舞跃斑斓:以舞之名穿梭古今东西

  九周年之际,上海保利大剧院迎来多个重磅舞剧,此番不仅能看到古典美学与现代艺术的融汇交织,还能跟随海外舞蹈团一同感受独特的民俗风情:

  金十银九,上海保利大剧院于金秋迎来丰富的海外艺术团体——被誉为“俄罗斯最美名片”的“小白桦”舞蹈艺术团将在9月10日带来一场绚烂夺目的歌舞晚会,邀请观众跟随俄罗斯舞者轻盈的步伐,一同“走”入那连绵起伏、一望无际的白桦树林。

  9月29日中秋节,由王亚彬导演并领衔演绎的舞剧《海上夫人》将唯美上演。该剧改编自戏剧大师易卜生的同名作品,也是王亚彬“女性主题”下的第六部作品。发布会当天,王亚彬也来到现场,分享了她创作舞剧《海上夫人》的过程。她本着以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中国元素呈现世界故事的创作理念,对文学文本进行戏剧性的编排,从而将其改编为美轮美奂的舞剧。

  口碑爆棚、一票难求的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将于国庆假期10月4-6日来到上海保利大剧院。本剧由黎星、李超联合执导,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还注入了独特的现代审美和意义,邀请观众通过当代视角入梦中国经典文学巨著,领略极致的东方美学。

  紧跟其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也将在10月21-23日重磅上演。由国内舞坛“双子星”韩真、周莉亚共同执导,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人的视角带领观众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缤纷戏剧:实力主创共献口碑佳作

  细数本次演出季戏剧版块,话剧、音乐剧、戏曲相继而至,温情、悬疑、悲剧轮番上演,实力主创携口碑佳作全方位满足观众的感官需求:

  9月7-8日即将上演的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出品的大型原创话剧《逆行》真实展现了从2020年1月23日至2020年4月8日历时76天武汉人民的抗疫历程,让观众感同身受地看到生命至上的中国精神。

  继原创悬疑剧《深渊》口碑刷爆后,上话“深渊剧场”第二部悬疑剧《心迷宫》也创下豆瓣8.3分、大麦9.0分的高口碑。悬疑之间环环相扣,《心迷宫》凭其叙事方式在一众悬疑剧中登顶封神,期待9月23-24日观众在剧场拨开层层迷雾,窥探隐秘人性。

  此外,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另一部悬疑巨制,阿加莎·克里斯蒂亲自改编,话剧《无人生还》(小说结尾版)也将于10月17日为观众呈现原汁原味的悬疑推理天花板。在长达近3个小时的演出中,人物对白紧凑,字字暗藏玄机,是不容错过的剧场体验。

  徐俊戏剧工作室2023年推出的全新原创音乐剧《哈姆雷特》,取材自莎士比亚同名世界级戏剧经典,由实力音乐剧演员郑棋元和金圣权倾力主演,将于11月4-5日以当代戏剧之棱镜,直击“生存还是毁灭”的镜像之问。

  而在淮剧《金龙与蜉蝣》中,也同样可以看见莎士比亚悲剧的影子。剧中皇帝金龙残杀功臣,在未知情况下“阉割亲子、占媳杀子”,得知真相后,被巨大的命运悲剧阴影笼罩。该剧将作为中国建设银行嘉定支行“月月有戏”系列于11月18日登台上海保利大剧院。

  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周末小剧场系列”,9月16-17日上演的《你想吃雪糕吗》和10月13-14日的《寻找企鹅的夜晚》,都是由魏嘉毅担任制作人,林溪儿担任导演、编剧,将温柔细腻的女孩心事与年轻人探索内心世界的故事讲给观众听。

  当天活动现场,可谓是群星荟萃。悬疑剧《心迷宫》的导演何念、原创音乐剧《哈姆雷特》的导演徐俊、话剧《你想吃雪糕吗》和《寻找企鹅的夜晚》的制作人魏嘉毅及导演、编剧林溪儿纷纷来到现场,与观众分享优秀作品背后的主创故事。

  徐俊导演在现场透露了音乐剧《哈姆雷特》的新卡司,演员徐泽辉将出演“哈姆雷特”一角,观众们可以期待新演员带来的新演绎。

  何念导演表示,此次在《心迷宫》中做了全新的尝试,在悬疑之中又加入了喜剧元素,打破观众对悬疑剧的一贯认知。

  魏嘉毅和林溪儿作为年轻创作者,他们带来的作品也代表了这一代年轻人的所思所想,相信走进剧场的同龄观众会从中找到共鸣。

  在音乐剧《哈姆雷特》中饰演奥菲莉亚的演员余思冉也来到现场,并演唱了剧中的选曲“他”片段,将项目推荐之“缤纷戏剧”版块的期待值推向了高潮。

  大师韵响:中外大师奏响绝妙乐章

  9月1、2日,当今国际音乐舞台上最受瞩目的古典吉他艺术家之一苏萌,将带来《古典吉他影音剧“西班牙幻想曲”》,以弗拉门戈舞、卡宏鼓、现代舞的综合表演形式,创造独立且融合的视听盛宴。当天,苏萌也来到现场,携手两位西班牙舞蹈家共同演绎了《卡门》。同时,她也谈到这次创作影音剧,是希望在视觉上探索更多形式,让观众看到古典吉他的无限可能。

  9月2日,来自德国的钢琴家安德里亚斯·肯恩和保罗·西比斯精心策划了一场“钢琴大斗法”,通过数轮风格迥异的黑白对战双钢琴演奏,将古典音乐会以幽默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音乐诗剧《大河》紧随其后,9月4-5日,该剧将用音乐与诗歌的相融共鸣,彰显黄河文化所孕育的时代精神,表达对母亲河的敬仰,以及对生命和光明的赞美。

  以30/50/80票价吸引观众的“市民公益场”系列也同样大咖云集。9月14日,小提琴、中提琴、指挥三栖艺术家罗伯特·卡巴拉将携手钢琴伴奏马切伊·斯瓦夫斯基带来《罗伯特·卡巴拉小提琴独奏会》;被誉为“一位再创造的天才”的钢琴家杜天奇将于9月26日举办《杜天奇钢琴独奏音乐会》;10月18日,“中国早期钢琴先锋”汪月含也将带来《理智与情感——汪月含早期钢琴独奏音乐会》。

  10月24日,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与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丝竹江南 中华清韵》音乐会不仅将演奏《百鸟朝凤》、《二泉映月》等传统经典曲目,还加入了《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主旋律作品,充分展示出乐团践行对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理念。

  马里奥·阿隆索的2023中国巡演也将于10月29日来到上海,精彩演绎包含贝多芬、拉赫马尼诺夫在内的多首大师经典曲目。

  七彩童年:欢歌乐舞点亮智慧童心

  《少年的,莎士比亚奇旅》是由央华戏剧出品、退役击剑运动员董力领衔主演的合家欢音乐戏剧,9月16-17日该剧将用更立体的艺术表达,让观众了解经典,走进戏剧,探索伟大戏剧家莎士比亚的人生历程。

  深受全球小朋友喜爱的美国原版音乐舞台剧《汪汪队立大功——救援先锋》中国巡演首站将来到上海保利大剧院,10月12至15日,四天连演八场,极富参与感的真人舞台演出,将为家长和孩子创造无与伦比的难忘回忆。

  艺动时尚:奇思妙景解锁全新体验

  9月13日,开心麻花开年大戏《春风不可以》将用细节满满的Art Deco风格带领观众重回1920年代的上海。

  在最大限度开拓剧场体验的同时,上海保利大剧院也充分发挥户外场地优势,精彩内容搭配多样形式,让观众收获新鲜感:

  由国内知名戏剧厂牌“染空间”联合音乐剧演员刘令飞的个人厂牌“LIAMade”共同推出的野路子音乐会,此次将走出剧场,带来全新的户外演出嘉年华。9月16日,夏末秋初,与观众一同肆意尖叫,享受微醺狂欢。

  上海保利大剧院“一城风雅 我心向往”水景光影秀也将继续用丰富的演出和绚丽的视效在远香湖畔陪伴观众度过一个个夜晚。自2023年6月2日开业以来,水景光影秀已成功演出25场,为近万名观众送上震撼的视听盛宴,并收获好评无数。未来,“一城风雅 我心向往”水景光影秀将成为嘉定新的文化地标元素。

  除此以外,“经典荟萃-漫步音乐三百年”系列将持续为观众呈现高品质低票价的惠民演出:9月10日嘻煜新古典乐团的三位木管音乐家将带来《木管的魅力时光》,让观众感受古典乐不一样的魅力;10月15日《美妙笛声上的古典》将向观众送上耳目一新的“长笛盛宴”;11月12日《爱上古典乐-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将由上海古凡交响乐团倾情演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