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话剧《逆行》在上海保利大剧院开演
2023年09月09日 14: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徐明睿)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逆行》,于近日在上海保利剧院连演两场。

  2020年春天武汉的那段特殊经历,由武汉人自己重新讲述,带人们感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民所展现出的精神力量。剧中以呼吸内科主任刘宇先、他的老师江凌云以及外卖小哥陈汉生三个家庭在疫情中的生命经历为主干,全景展现了武汉医护人员和普通市民在疫情中的惨烈付出和全力抗争,从最真实生动的情节中深刻诠释了对生命价值的感悟,刻画了他们身上倔强、坚韧的精神力量。

  《逆行》的剧本是当地著名剧作家赵瑞泰创作,导演艺术家王晓鹰多次说“这次排练经历与以往是完全不同的”,演员们演的都是自己的生命体验和情感历程,排练场里的每天都浸泡在真切的激情和深刻的感动之中。《逆行》通过对“意外和恐慌”“在牺牲中坚守”“全民抗争自救”“在全国支持下渡过难关”等几个阶段的描写,表现了医护人员平凡而高贵品格,更表现了武汉人民经受考验后的“成长”,就如全剧最后一句台词所说:“城市还是原来的城市,而我们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们了!”

  《逆行》一经在舞台上推出就引起了有着共同经历的武汉观众巨大的情感共鸣。之后又参加了第七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展演、晋京赴国家大剧院展演、第八届武汉国际戏剧演出季、第四届湖北艺术节、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等重要的演出,每次演出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巨大反响。一位北京的业内专家说:“《逆行》一看就是武汉人艺演的,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表达不出这种真切和这种震撼。”一位在观看此剧的武汉观众说:“我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自己已经把那段经历忘了,可观看《逆行》时我发现,那种感情记忆就在我的内心深处存在着,它是不能忘记的,也是不应该忘记的。”《逆行》记录了武汉人民在这段特殊时期里的艰难的“集体生命经历”,它可以说是武汉这座城市的一段“城市记忆”,武汉人艺准备把《逆行》作为一个特殊的保留剧目,每年的4月8日(武汉解封日)都演它。

  《逆行》的出品人是武汉人艺院长田清泉,编剧是赵瑞泰,总导演和导演分别是王晓鹰和王剑男,舞台设计张华翔,作曲蓝天。武汉人艺的优秀演员路羽、梅铃、林立等担任主演。《逆行》已经走过了郑州和西安,在上海之后还将去往潍坊、深圳等城市,最后将再回武汉向武汉人民汇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