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再现“瓷中皇后”华贵风采 宫廷珐琅彩传承人复烧馆藏国宝
2023年09月09日 2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任新月)9月8日,《“珐琅辉彩——宫廷珐琅彩传承人王辉作品展暨冰瓷珐琅彩艺术研讨会”》在上海中心珐琅厅正式开展。宫廷珐琅彩传承人王辉耗费多年心血,复烧了多件馆藏级别的珐琅彩文物,并在原有的技艺上守正创新,推出了独家的冰瓷珐琅彩。

  珐琅彩瓷的烧造起始于康熙晚期,而以雍正、乾隆两朝为最盛,到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十月“珐琅处无活”为止。清代宫廷珐琅彩瓷是受皇帝直接影响而创烧的清宫御用瓷器,堪称瓷中极品,然而珐琅彩瓷烧成难度较大,尤其是在彩料配制、绘画技巧、烧成温度等方面皆不易掌握,且造价高昂,费工费时,因而制作数量有限,并在乾隆朝后成为绝响。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在特别提到王辉大师复烧故宫博物院珍藏的两件珐琅彩瓷:一件是清雍正珐琅彩瓷黄地芝兰寿石碗,此碗造型优美,绘画精细,堪称诗、书、画、印俱佳的精品,为雍正早期作品,这一时期虽沿袭康熙时在色地上绘花卉的做法,但逐步加绘雀鸟,而后新增各种不同的山石花鸟题材,更配以诗句、印章。后期逐渐脱离铜胎画珐琅的影响,发展成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白地珐琅彩瓷,形成雍正朝独特的儒雅风格;一件是清乾隆珐琅彩瓷花卉纹小瓶,此瓶造型端庄秀美、小巧精致,在似绢般的釉面上作画,设色淡雅,构图简洁清新,画面布局承中国绘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的传统,颇具艺术感染力,有雍正珐琅彩之遗风,目前作为故宫馆藏珐琅彩瓷的代表在香港故宫博物馆展览展出。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介绍,目前世界上存世的清代宫廷珐琅彩瓷器约400件左右,其中300件左右为原藏贮于北京紫禁城内乾清宫端凝殿北小库内,乾隆三年九月开始对这批珐琅彩瓷器配制楠木匣,定级书写名称于匣盖上贮藏保管。此后历朝皇帝鲜有动用。这300余件瓷器随古物南迁,辗转至台湾。现珐琅彩瓷器大部分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北京故宫博物院仅收藏约数十件,这些为数不多的珐琅彩瓷器因散陈于各殿,没有跟随文物南迁遂得以保留。其它仅少量收藏于上海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等。景德镇素有“十件粉彩不如一件斗彩,十件斗彩不如一件珐琅彩”之说,由此足见珐琅彩之珍贵与特殊。

  王辉大师不仅在作品的创意上不断开拓,更为重要的是他还创造了冰瓷珐琅彩这一全新品类。在“冰瓷珐琅彩艺术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陈丽华、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邓丁三、中国陶瓷博物馆副馆长徐桃生对王辉大师的冰瓷珐琅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