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在沪举行
2023年09月09日 21: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徐明睿)近日,上海明珠美术馆、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携手《书城杂志》与新华园,共同策划举办“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作为“艺文两栖人”系列展览的第九期,此次展览延续文学与图像的跨界交融理念,将书法、诗词、昆曲融汇一体。8月16日展览开幕雅集,特邀著名文化史家郑培凯、著名国画家林海钟、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呈现书画现场创作与昆曲念白表演,挥毫奏鸣,春色如许!开幕讲座同期举行,以“书写斯文——昆曲的审美境界”为题,由郑培凯教授主讲,邀请观众一同感受书法作品背后蕴含的人文情趣与昆曲的审美境界。

 “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开幕雅集嘉宾合影
“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开幕雅集嘉宾合影

  郑培凯教授是文化史家、书法家、诗人、教育家,著作及编著百余种,所涉学术范围甚广,以文化意识史、文化审美、经典翻译及文化变迁与交流为主,曾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作为“喜欢写字的读书人”,郑培凯幼习书法,喜爱研究戏曲文学,尤其是汤显祖与昆曲。本次展览以其新作《昆曲传承与文化创新》(文汇出版社)的出版为契机,甄选展出近50幅书法作品,包含《牡丹亭》《玉簪记》《渔家乐》等经典昆曲曲目中最脍炙人口的唱段,并有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等唐宋大家最令人耳熟能详的诗词代表作,以及苏州评弹等多元江南文化传承。

郑培凯教授在展览开幕雅集致辞
郑培凯教授在展览开幕雅集致辞

  2023年8月16日,“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在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心厅拉开帷幕。著名文化史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郑培凯,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著名国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海钟,上海新华发行集团特别高级顾问黄文福,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总经济师华正宏,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阳露,《书城杂志》执行主编顾红梅,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馆长李丹丹等出席开幕式。

 “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在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心厅展出现场
“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在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心厅展出现场

  著名文化史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香港分会主席郑培凯谈及写字与昆曲的关系:“读书人都要写字,以前写字都是用毛笔,写书法展示了中国读书人追求的美的境界,展现了他内心的世界,正所谓‘字如其人’。我们中国的各种艺术,历史传统非常悠久,追求的审美境界都有相通的地方,书法跟昆曲的展现也是一致的。昆曲给我很多启发,所以我时常喜欢写一些跟昆曲曲词有关的字。”

  著名国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海钟与郑培凯教授亦师亦友,他说道:“郑老师把他的学问讲得特别平实,概括说来就是‘书写斯文’。但其实他书写的是他的学问,涵盖他的研究内容,同时又有书法的境界,是非常立体的。今天的开幕雅集将图画、文字与书写的艺术汇聚一堂,还有我们在现场的共同参与,非常有意义。”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携外孙女朱韵霓共同登台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携外孙女朱韵霓共同登台

  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梁谷音携外孙女朱韵霓共同登台,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昆曲里六旦、五旦、正旦的角色特点,并现场演示她的代表作里的经典念白,让观众们在很短的时间里领略到昆曲的传世魅力。

  梁谷音从昆曲旦角里最年轻的六旦(花旦)说起,请她14岁的外孙女朱韵霓现场表演了一段《孽海记·思凡》的定场诗,展现六旦清脆甜美的少女声,婉转道来年方16岁的小尼姑思凡的心绪:“光阴易过催人老,辜负青春美少年。”之后是声音娇媚的五旦(闺门旦),梁谷音亲自演示了《蝴蝶梦·说亲》引子里田氏见到楚王孙后思念难眠,“终日不茶不饭,没情没绪,好闷人也”的唱白,特点是“声音要非常嗲”。最后梁老师介绍了正旦,她以《烂柯山·泼水》一出中崔氏的四句白口为例,展示了正旦人到中年“声音很厚很洪亮,很有爆发力”的特点,余音绕梁,令人印象深刻。

郑培凯与林海钟展示现场书画创作,梁谷音清唱昆曲《牡丹亭》曲文“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郑培凯与林海钟展示现场书画创作,梁谷音清唱昆曲《牡丹亭》曲文“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开幕雅集最后的“挥毫”环节,郑培凯教授与林海钟教授一人写字、一人作画,共同挥墨创作将雅集推向最高潮。呼应本次展览“姹紫嫣红开遍”的主题,书画创作的灵感也取自昆曲《牡丹亭》里杜丽娘游园开始的一出,郑培凯教授题写大字“春色如许”,并以小字书写曲文“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林海钟教授画山水、垂柳与凉亭,满园春色。

  《书城杂志》是本次展览的联合主办方之一,《书城杂志》执行主编顾红梅在展览开幕雅集上说道:“今天正值上海书展开幕,爱书人都纷纷雅集上海,‘书写斯文’书法展与上海书展同期开幕,我们在书展的分会场之一举办这场开幕仪式,特别有意义。相信本次展览不仅能带给大家书法艺术的审美体验,也将带着我们领略中华文明传承千百年的人文之美、文字之美。预祝本次‘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圆满成功。”

  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馆长、策展人李丹丹博士表示:“中国书法、昆曲都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中的项目,与古诗词一样是传统文化中的璀璨瑰宝。透过这个展览,我们希望让观众领略到多维精妙的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与可以融入日常的别致优雅的审美情趣。”

  开幕讲座“书写斯文——昆曲的审美境界”由郑培凯教授主讲,围绕展览与他的昆曲艺术专著《昆曲传承与文化创新》展开,邀请观众一同感受书法作品背后蕴含的人文情趣与昆曲的审美境界。正如他在书中所写:“我个人对昆曲发生浓厚兴趣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昆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扮演很重要的审美角色,可以说是中国文化审美追求在表演艺术领域最精致的表现;二是昆曲的兴衰,见证了这四百年来中国文化由盛转衰,又重新崛起的沧桑与转折。昆曲传承最惊心动魄的一段,真如汤显祖在《牡丹亭题词》里形容的杜丽娘经历那般,‘生可以死,死而可以复生’。”

  郑培凯在展览自序中写道:“我是个喜欢写字的读书人,最多只能称为写字家,最主要的乐趣,是在写字的过程中,体会文学经典的书写呈现过程,让自己浸润于审美想象,翱翔在无何有之乡,谛观鸢飞鱼跃,享受明月清风。”他抄写《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也喜欢抄写戏曲曲文,“由于自己研究汤显祖与戏曲文学,也就经常抄写曼妙动听的曲文,揣想舞台上声情并茂的艺术展现。从《西厢记》《琵琶记》《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到《缀白裘》收录的唱词,我都曾濡墨运笔,凝神致意,一笔一划,在宣纸上用心抄写,而抄录最多的则是《牡丹亭》的曲文。”

郑培凯书法作品《牡丹亭·惊梦》【皂罗袍】
郑培凯书法作品《牡丹亭·惊梦》【皂罗袍】

  《牡丹亭》中最著名、在舞台上表演最多的是《惊梦》《寻梦》这两出,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第十出《惊梦》【皂罗袍】唱段:“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本次展览中即可欣赏到郑培凯教授的此段手书。此外还有《牡丹亭·惊梦》【步步娇】、《牡丹亭·寻梦》【懒画眉】等著名唱段的曲文书写。

  本次展览与2023上海书展同期开幕,设于书展分会场之一的新华文创·光的空间的核心区域——心厅,这里也是书店与明珠美术馆贯通相连的多功能复合空间。作为独特的“有书店的美术馆”和“有美术馆的书店”,艺术与阅读在明珠美术馆与新华文创·光的空间创新融合。自2017年创立伊始,明珠美术馆即自主策划举办“艺文两栖人”系列展览,旨在发掘国内与国外优秀的创造者,策划展出他们跨越文字与图像的艺术创作,通过独特的视角与策展理念,展现字里行间的诗,开启了一次次独特的有关文字与视觉艺术的冒险。

  “姹紫嫣红开遍——郑培凯‘书写斯文’系列书法展”作为“艺文两栖人”系列展览的第九期,延续文学与图像的跨界交融理念,将书法、诗词、昆曲融汇一体。“艺文两栖人”系列展览秉持一贯打破艺术门类间藩篱、走出传统展览空间桎梏的策展理念,也因着“展厅”设立在由安藤忠雄设计的“通向天空的被书籍包围的”独特场域,其间的艺术展示、书籍陈列、讲演活动等等行动,在充满象征意义的上下文中,构建起一个独特的关于文学、艺术、人生与社会的多维立体“剧场”。明珠美术馆8楼展厅“重返自然”国际艺术群展同步进行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