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自贸区十周年:政策优势相伴新兴产业一路同行
2023年09月13日 12: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3日电(记者 任新月)今年是上海自贸区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上海自贸区积极发挥制度引领作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持续为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注入新动力,提供新经验,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自动化无人码头、基因治疗、智能仓储系统、高端数控机床……一批批前沿产业落地自贸区,伴随自贸区一同成长。

  在自贸区成立之初,元初数智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供应链还相对粗放,从事技术开发的专职人员数量有限。入驻自贸区后,公司受到了海关政策的扶持,运营模式也从原来的粗放式逐步向数字智能化转型。如今,元初数智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一体化平台的数据交换能力,拥有完整的系统开发能力,可以为多种贸易形式提供一体化物流仓储供应链综合服务。

  受惠于自贸区政策还有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该码头是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率先推出了数字孪生系统,推进了涵盖上海港全港域以及八大集装箱码头的大型综合性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建设。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总经理金健介绍,“我们在开港的时候就定位在高科技自动化方面,不断努力提高自动化的作业水平。除了船舶作业中有人工远程干预,码头其他环节都可以自动化控制完成,现在配置的员工数量是传统码头的三分之一。”

  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于基因治疗领域的生物科技公司。借助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的区域优势,和元生物建成了面积近8万平米的和元智造精准医疗产业基地。在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讴东看来,自贸区为基因药物搭建了中外互通的桥梁。“临港作为我们国家级的自贸区,它有特殊的政策,和元希望扎根上海,辅助自贸区走向世界。自贸区的通关政策,可以让我们基因药物走出去,或者把活跃的基因药物引进中国,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通往世界的一个畅通桥梁。”

  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也吸引了中高端制造业,阿帕斯数控机床制造(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直驱技术制造中高端数控机床的科技创新企业,其高端金属切削加工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医疗、汽车工作等多个制造业领域。“考虑到临港片区是中国制造业,可以说是金字塔的顶端了,高端制造业都在这里,我们的机床也是服务于这些制造业的。上海有相应的人才、住房、税收政策,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友商的。”据阿帕斯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罗超介绍,在自贸区政策的支持下,公司只用了两年时间就从一个研发小组扩展为一家大工厂。

  步履不停,创新不止,上海自贸区将持续保持政策优势,引进更多的新兴产业形态,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任新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