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五届上海-云南建水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举行
2023年10月07日 15: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7日电(康玉湛)近日,主题为“柴烧·鉴往·致行”的“第五届上海-云南建水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如期举行。此次艺术节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云南红河州文旅产业链、中共建水县委、建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建水紫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建水紫陶产业学院共同承办的一次大型国际陶瓷柴烧艺术盛会。

  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自2015年开办以来,每两年一届,经过发起者与举办方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已然成为全球范围内集陶瓷文化、学术研讨、艺术交流、产区推广等功能于一身的专业化陶瓷柴烧艺术盛会。其规模涵盖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亚洲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此次盛会以“柴烧·鉴往·致行”为主题,旨在立足于往届艺术节富有成效的基础上,不断审视过往、思考未来,并付诸行动。截至目前,据艺术节组委会统计,国内(含港澳台地区)参展艺术家累计已达700多人次,国外参展艺术家累计已达300多人次,艺术节的影响力与传播力得到了逐步提升。

  据组委会介绍,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作为上海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的发起者与主办方,通过不断持续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其工艺美术专业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遊宇教授的带领下,历经十余载的创新与探索,已建设成为国家双一流专业,创立了一整套适应于当前高校陶瓷艺术教育的教学模式,并在全国进行了推广,引领了国内工艺美术教育的发展。其中,由艺术大师领衔的工作室教学模式和国际合作课程获得了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在学术界、行业协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从2017年第二届上海国际柴烧节开始,组委会便积极主动探索新的举办形式,联合国内著名陶瓷产区联袂举办,共襄盛举。而此次“第五届上海-云南建水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就联合了云南省红河州辖区内的建水紫陶产区共同打造。建水紫陶采用其境内五彩山的独特材料,数百年间经由一代代匠人绵賡不断地传承与发展,终于制作出“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的器物,被誉为“滇南琼玉”,先后被国家轻工部、国家质检总局列入“中国四大名陶”、“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10月6日下午,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406会议室,举办了“AI背景下陶瓷柴烧艺术的未来和发展学术论坛”,来自国内外的行业嘉宾、艺术家、建水政府领导、玻璃与陶瓷专业师生代表近百人参加论坛。

  当晚,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举办了“第五届上海-云南建水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颁奖典礼”。自7月24日全网公开发布作品征集通知以来,柴烧艺术节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球的423件报名参展的作品。8月底,经过专家评审,入选柴烧作品200件。经过9位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金奖2名、银奖5名、铜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

  据悉,“第五届上海--云南建水国际陶瓷柴烧艺术节”分为两个阶段,分别在上海、云南建水两地举办。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