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决赛开启 上海坚定“落子”五大未来产业
2023年10月10日 11: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解说】10月9日,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决赛在沪举办。首届“未来产业之星”大赛举办以来,来自国内外的536个项目和顶尖人才积极参与,经过初赛和复赛,30个优秀项目、40位未来人才脱颖而出,决赛入围项目涵盖未来健康、未来智能、未来能源、未来空间、未来材料五个未来产业方向。

【解说】当天的决赛现场,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宏韬在致辞中表示,未来产业具有依托新科技、引领新需求、创造新动力、拓展新空间的重要特征,布局未来产业,必定会经历“看不清”和“熬时间”之痛,希望大家勇于尝试。张宏韬介绍,未来产业行动方案实施一周年以来,得到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创新成果加速涌现,此外,上海的创新生态也更加完善。

【解说】当天,“未来产业之星”大赛决赛评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通过比赛的形式让更多创新活力涌现。

【同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核能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 王勇

(“未来产业之星”大赛)虽然是一场比赛,但事实上更多是一种政策的导向和产业政策的引导。我觉得这个对于激活我们整个上海的创新产业是有很大的作用的。那非常高兴的看到参赛的队伍既有龙头企业,还有很多是民营的小企业。我们上海的创新活力需要有一大批这样的中小型企业给我们更多的活力。

【同期】领中资本 管理合伙人 黄岩

这次“未来产业之星”大赛总决赛的项目我觉得还是很不错的,一个是从它们的技术前瞻性,还是能够代表未来,无论是上海还是中国要发展的一些产业,第二就是一些项目不仅仅是非常早期的初创项目,很多项目已经走得非常好了,已经有它一定的商业模式。它们其实有非常好的视野,对未来的产业有一个好的理解,然后同时它们有很好的一个跟进,这些项目我觉得是代表了上海代表了中国甚至是代表了国际上一些先进的项目。

【解说】据悉,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委等单位于3月25日共同发布启动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立足国际视野、面向全球聚焦前沿科技与应用创新,以“项目+人才”双轮驱动的模式,推进未来产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为上海打造未来产业创新高地提供项目和人才支撑。大赛后续还将举办未来产业系列培训营、会客厅、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周孙榆 谢梦圆 上海报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