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未来产业“AI超声医疗”凝聚专家智慧推进“医疗普惠”
2023年11月03日 14: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日电(任新月)近年来,作为AI医疗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医学影像的市场进入了爆发增长期,根据头豹研究院预测,中国AI医学影像市场规模将从2021年的8.2亿元增至2025年137.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02.4%,AI辅助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近日,在上海举办的2023“全球未来产业之星”大赛上,一家专注于AI辅助超声治疗的科技企业脱颖而出。

  “超声医学在国内各级医疗单位运用广泛,但相关人才储备不足,特别是在基层单位和偏远地区,AI的作用强大,可以让超声技术普惠到广大民众。”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什维新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他得安告诉记者,国内超声设备的总数在33万台以上,但人才缺口高达20万,AI超声诊疗的出现可以汇聚顶尖专家智慧,帮助基层医疗单位提高诊治水平。

  超声检查、自动捕捉、自动勾勒、自动分析、诊断建议、临床报告....。.什维新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大赛上展示了“一站式”超声临床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深耕上海的“未来”企业,什维新智也吸引了一批AI领域的顶尖人才,算法工程师何敏亮就是其中之一,据他介绍,AI超声诊疗需要跟随医生手部动作实时分析数据,对算法的准确性提出了很高的挑战。“与CT和磁共振相比,超声设备的探头是拿在医生手里的,AI算法要根据这一特点进行改良,做实时的动态跟踪和分析。”

  中国人口基数巨大,诊疗行业产生的海量数据为机器学习提高了最佳蓝本,通过500万图片样本和15万视频样本的深度学习,什维新智的算法不断得到验证,算法准确性得到了极大提高。

  什维新智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静介绍,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核心算法在2019年推出了行业首款AI辅助甲状腺诊疗系统,在2020年推出AI辅助乳腺诊疗系统,能够实现对结节实时动态识别和勾勒,并出具特征分析结果,结节抓取准确率可达96%,特征分析准确率达93%。

  据了解,目前什维新智与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建立了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及上海多家医院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深耕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未来,什维新智的这项研究成果将逐渐面向全国乃至边远地区各级医疗机构、体检中心等推广,将会极大提高基层超声医疗的检查水平。未来产业是国内外积极布局的战略高地,上海紧抓机遇,率先提出了未来产业五大赛道战略规划,打造全球竞争的科技新优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任新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