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物华天宝—蔡志忠·程澄师徒艺术作品展”在沪开幕
2023年11月12日 17: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任新月)“物华天宝——蔡志忠·程澄师徒艺术作品展”在上海中心大厦37F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盛大开幕,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携弟子程澄出席开幕仪式。

  在展览中,蔡志忠先生创作的《水浒108将人物画传》备受瞩目。他通过精湛的漫画技巧,将水浒108将呈现于观众面前,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我从23岁起就开始画水浒传了,当时有个女生送了我一本她们家祖传的上海大兴牌香烟画片,整整108张,把每个人物的出场顺序都排好了。画片的风格比较传统,我喜欢把它改得比较Q。”让蔡志忠感到骄傲的是,他的水浒系列色彩鲜艳,造型极具中国风。

  蔡志忠15岁成为职业漫画家,多年来笔耕不辍,创作出多部脍炙人口的漫画作品,开创了中国传统经典漫画的先河。他的代表作《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畅销全球,被誉为“国学启蒙书”“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之经典符号”。

  蔡志忠在国学经典的基础上进行漫画改编,用富有生趣的形式传达中国哲理。在他看来,读懂原著作者想传达的思想,才能画出好的作品。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始终致力研读中国儒释道、文史哲著作,坚持笔耕不辍并以漫画形式呈现,创作成果丰硕可观。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蔡志忠徒弟、工笔艺术家程澄绘制的一组《祥瑞九龙图》。九龙图参酌故宫所藏文物旧谱,以工笔设色及晕染法创作而成,气势磅礴、浑然一体。“今年是龙年,民族龙、腾四海,那这套龙的作品呢,想要传达一份吉祥的祝福。”程澄说。

  荣宝斋出版社的出版历史已逾百年,是荣宝斋服务书画家的一个重要平台。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刘蓓在致辞中表示,蔡志忠先生的创作涵盖了中国的国学典籍,涉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传播了东方文化的哲学智慧,未来将建立更多合作关系。

  据悉,“物华天宝——蔡志忠·程澄师徒艺术作品展”将从11月12日开始,持续6天至11月17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任新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