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豫园股份参展长三角文博会 携手上海社科院共建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
2023年11月16日 18: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康玉湛)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长三角文博会)于11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豫园股份携旗下上海表、东家、舍得、亚一等一众品牌参展,展现新消费时代下以东方生活美学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

  11月16日上午,“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筹)启动仪式暨《东方生活美学白皮书》发布会”也作为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精彩亮相。发布会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和豫园股份共同主办,上海社科院和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作为支持单位,国内外生活美学、文化产业领域资深专家及实践企业代表等参与了发布会,共同探讨东方生活美学的国际化视野和产业化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首份《东方生活美学白皮书》在发布会上正式亮相,白皮书初步建构了东方生活美学的核心理论及分类实践体系,对东方生活美学如何助力中国文化复兴,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国内消费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并探索“走出去”等问题,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指导。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朱国宏,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中共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峰,豫园股份副总裁胡俊杰等出席了发布会。

  据悉,筹建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旨在进一步挖掘东方生活美学的概念内涵,深层提炼核心价值,除了构建东方生活美学理论架构体系之外,还将充分整合产业、政府、行业协会和高校等各方面的资源,促进各方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有效推进东方生活美学在产业领域的落地。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将作为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理论研究的核心力量,而旗下拥有17家中华老字号的大型消费产业集团豫园股份则将提供重要的实践性支持。研究院将打造国内首个以“东方生活美学”为研究对象的高端智库,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智慧,在强化并完善以“东方生活”为核心的美学学术架构和内涵的同时,更着眼于相关文化经济学方面的研究与实践,从而进一步探索东方生活美学与产业、商业的深度融合。

  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崇选表示,正在筹建的东方美学生活研究院将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更多美学资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向世界传播东方美学。

  豫园股份副总裁胡俊杰则表示,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筹)不仅着眼于豫园股份在东方生活美学领域的深耕与发展,还在积极对接资源,希望在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面和更久的未来与各界进行合作,握指成拳形成合力,共同承担时代的责任,做出时代的贡献。

  发布会上,举行了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的筹建工作启动仪式,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任洁和豫园股份副总裁胡俊杰作为代表上台签约。

  于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亮相的《东方生活美学白皮书》成为了东方生活美学研究院的首个重要理论成果。白皮书提出:需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地到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生活,在更高站位上以东方生活之美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

  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豫园股份还通过沉浸式的展陈方式,将旗下上海表、东家、舍得、亚一等多个品牌以东方生活美学为概念的核心产品,融入到以豫园灯会为主题元素的空间场景,让参观者们能够更真切地感受到东方生活美学如何助力文化产业中的升级与创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