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和羮之美——法国十九世纪辉煌艺术展暨纪念中法建交六十周年系列艺术特展”在沪开幕
2023年11月16日 1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樊中华 康玉湛 任新月)11月16日,“和羮之美——法国十九世纪辉煌艺术展暨纪念中法建交六十周年系列艺术特展”在沪开幕, 法国新古典主义风格的雕塑、绘画、陶瓷及家具等150余件19至20世纪初的珍贵藏品首次集中亮相,再现了法国十九世纪辉煌艺术时代场景。

  本次展览的展品由欧洲知名收藏家族拉斯洛·帕拉克维茨先生和夫人孙建伟女士提供,从法国历经两个月飘洋过海而来,旨在促进中法文化交融互益,聚焦文明交流互鉴,搭建艺术互通之旅平台。

  在展览现场,19世纪手绘拿破仑征战双仕女耳豇豆红镀金瓶、手雕大理石双鹰鎏金铜石瓶摆件、埃及人物图案双耳罗马风格镀金瓷瓶以及拿破仑和将军白瓷镀金座钟、领袖台灯、大鎏金手绘双天鹅瓷瓶、1804 年拿破仑登基大典纪念瓷盘、拿破仑家族使用过的书房家具等等为观众系统呈现了欧洲文化与文明发展对世界的影响。

  开幕式上,上海市侨联海外联络一部部长沈琦琦致辞表示,拉斯洛·帕拉克维茨先生和夫人孙建伟女士通过收藏瓷器、办展、讲学等,不遗余力且非常坚定地向西方社会介绍中华文明和中国故事,同时为东方和西方文明互鉴,为上海开展对外友好往来搭建民间交流的桥梁,作出了非常积极的贡献。

  上海历史博物馆前馆长张岚表示,2008年,帕拉克维茨夫妇将其收藏的大量欧洲瓷器捐赠给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当时的展览主题为“东风西渐”,正是因为中国的瓷器甚至影响了欧洲工业革命的进程,而此次展览的主题“和羹之美”,则从另一个断面,去了解19世纪的法国文化,了解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

  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院长欧阳小胜表示,2012年,帕拉克维茨夫妇将其收藏的158件古典欧洲陶瓷捐赠给景德镇陶瓷大学,让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陶瓷如何传播到欧洲,并影响了欧洲文明发展与经济进步的历史。今天的展览对让更多的人了解曾经东西方文明交流所形成的伟力和硕果有着同样的积极意义。

  “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艺术风格就是法国拿破仑一世推崇的将古罗马,古希腊和古埃及三大古文化元素结合融汇和出来的一个新古典主义文化艺术之简节之美。这种和羮之美艺术作品19世纪初中期在法国兴起和盛行。”孙建伟在解释为何为此次展览选取“和羹之美”的主题时表示,2024年1月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希望通过此展让两国人民了解到和之美丽,和之美味,和之珍贵,和之力量。

  据悉,孙建伟夫妇曾于2008年捐赠给上海历史博物馆306件欧洲古瓷器,用于“东风西渐——欧洲瓷器文化对欧洲工业革命成功的影响”巡展,如今已走遍58个城市博物馆,吸引数千万人参观游览;在2012年又捐赠了158件欧洲古陶器给景德镇陶瓷大学用作学生课外教材,开拓学生的视野和兴趣。2019年、2022年分别在同济大学博物馆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举办“东风西渐”主题巡展,使人们了解到其中的“华瓷西传”不仅构成了世界文化一次前所未有的大交流,也成为推动欧洲经济崛起及工业革命进程加速的有生力量之一。

  此次展览由法国Chateau vieuville 文化协会、上海赋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 上海长阳创谷协办。即日起至12月31日。无需预约,现场扫码观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康玉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