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属于嘉定中小学生的电影文化周在沪启动
2023年11月16日 23: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徐明睿)好电影就是好教材,如何让优秀影片成为鲜活育人的载体?日前,由嘉定区教育局、绿洲控股集团主办,嘉定影剧院等承办的2023年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启动仪式暨电影育人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在嘉北郊野公园举行。 

  据悉,从剧本创编、服装道具制作到现场表演拍摄,次此参赛的电影均由学生全程参与创作。上海嘉定影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戴金波表示,作为一家40多岁的老牌影院,一直在探索影院转型之路。

  与嘉定区教育局合作推出的影视育人实践项目——让中小学生拍电影,正是影院转型的成果之一。2021年起,嘉定影剧院成立文娱部,戴金波、吴超锋、柏芸等在嘉定区教育局的指导下,联合同济电影学院的专业资源,针对区内不同年龄段学生,推出小咖评电影、小咖讲电影、小咖拍电影、小咖创电影等一系列活动,不仅满足了学校育人需求,发挥了优秀影片的社会价值,也为影院增加了收入,带来了人气。

  未来,嘉定影剧院还计划在内部空间改造出专业影棚,提供婚礼微电影拍摄等服务,让普通人可以拍摄自己的故事,并在大银幕上放映。

  在活动现场,《红色校友沈金生》主演、城中路小学学生李金奇凭借出色的演技,荣获最佳表演奖。“为了演绎好这位英雄人物,我仔细研读了嘉定历史资料、学习本校校史,希望能让观众直观感受现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大家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爱国热情。”李金奇在红毯上手捧奖杯激动地说道。

  戴金波介绍,这尊“小金人”奖杯的设计独具匠心:“奖杯头部是老式胶片放映机造型,下面接了一个可爱的小人,握在手里沉甸甸的,将成为这些小小少年们‘电影梦’的起点。” 

  活动现场,本届电影文化周组委会统计了今年中小学生点播次数最多的3部影片,评选出“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嘉定区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电影,分别为:《雄狮少年》《忠犬八公》《长空之王》。

  自2022年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项目启动以来,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取得丰硕成果:“小咖评电影”推动“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观影活动与“大思政课”相融合;影视教育进课堂,将影视教育与课堂教学相融合,提升“双减”服务质量;影视研学夏令营带领学生朋友们自编、自拍、自演原创微电影,使得德育教育生动、富有情境;“嘉童侃电影”电影艺术公益营,打造了线下与线上、校内与校外的“电影+”大课堂。

  活动中,2023年度优秀电影育人实践基地、影视教育进课堂优秀作品、“声入童心”——电影配音秀最佳配音、电影育人优秀辅导员、优秀影评人、电影讲演优秀讲解员获表彰。

  好的电影育人的氛围,也离不开各类生态圈的构建。现场,上海韩天衡美术馆、南翔古猗园等20家单位获授牌,成为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育人校外实践基地。

  “2023年嘉定区中小学生电影文化周启动后,学生们将有机会参与多项精彩纷呈的影视活动。” 戴金波介绍,将聘请业界专家研发影视教育特色课程,比如将剧本创作融入语文课、将道具制作融入劳动课等,还将为优秀小演员争取更多参与专业剧组的影视拍摄机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