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咖啡+文创” 在长三角文博会遇见生活小美好
2023年11月18日 17: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8日电(徐明睿)11月16日至19日,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沪举行。本届长三角文博会联手上海咖啡文化周,在7.2馆咖啡文化展区带来一场跨界的咖啡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家咖啡品牌汇聚一堂,让观众在现场遇见“咖啡+文创”的生活小美好。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 薛婷婷

  很荣幸我们文促会举办的上海咖啡文化周,入围了此次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我们这次咖啡展区来了将近40家的咖啡品牌,有大家熟悉的知名的连锁咖啡品牌,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品咖啡品牌,以及包括在露营场所经常能看到的咖啡车的这种企业。

  aokka带来的露营车咖啡店在展会非常显眼。aokka活动团队负责人赖博文表示,希望能够把咖啡带给文博会现场的所有观众和展商,让大家感受到咖啡的魅力。

  aokka活动团队负责人 赖博文

  这次来参加文博会,我们也希望把咖啡带给文博会现场的所有的观众和展商,并且通过文博会来带给更多喜欢咖啡的人。

  从1844年第一颗咖啡豆登陆上海滩起,咖啡就在此生根发芽。《2022中国咖啡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上海已有咖啡馆7857家,数量位列全球第一,咖啡已然成为上海的重要文化之一。

  “在上海,咖啡是自带‘国际化链接’属性的”,MO+x DoBe咖啡CEO杜颖鼓告诉记者,咖啡和文化本身就是一对好搭档,他们品牌的名称“MO+”本意就是希望把咖啡和更多行业、事物链接到一起。

  MO+x DoBe咖啡CEO 杜颖鼓

  来到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展会的话,我们觉得可以链接到更多的不同的用户,对,然后也让不同行业的客户能够看到我们作为一个链接类的咖啡的这样一个丰富的组成。

  为此,杜颖鼓除了带来了全球咖啡豆所制成的各种品类的咖啡外,还展出了各种中古文创类咖啡杯,让观众透过杯子感受其背后的当地文化。

  MO+x DoBe 咖啡CEO 杜颖鼓

  这边是比较典型的欧洲的这种欧洲的这种下午英式下午茶的这种咖啡杯的风格。然后这个是一个日本的很特殊的一个工艺,其实有一点像中国的景泰蓝的这种掐丝的工艺,但是它是用瓷器来做的。然后内部的青花的这种画法,其实日本瓷器是起源于就是中国学起来的,所以它要受中国很大的这样的一个影响。

   “来参展的人都对咖啡文化非常感兴趣,感觉非常棒。”Punchline Coffee Roaster品牌负责人杨杨是首次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她坦言,一开始心情还是有点忐忑的,在感受到展会浓厚的咖啡氛围后,就放心了。

  Punchline Coffee Roaster品牌负责人杨杨

  来了以后会发现这一层很适合我们的咖啡文化。因为我看到了很多的博物馆,很多的艺术展,然后我们在这中间融合出来了一片咖啡摊位,我就觉得就受到了文化的熏陶就很棒,然后感觉大家来的所有的来参展的人,他们对于咖啡的文化都非常感兴趣,就感觉非常棒。

  咖啡业的文化跨界并不止步于咖啡产品的跨界,咖啡全产业链中的跨界也开始百花齐放。如,杨杨的咖啡品牌选择与同济大学合作。杨杨认为,“咖啡并不是单纯的饮品,而是让人产生连接的媒介。”

  Punchline Coffee Roaster品牌负责人杨杨

  我们的第一家店是跟同济大学合作的,然后是在同济大学旁边的社创学院,然后一起合作了一个400平的场地,然后咖啡区域大概70平米,然后后面还有一部分的场地是用于做于咖啡培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