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展示土壤魅力 明珠美术馆“生土礼赞”展览在沪开幕
2023年12月27日 01: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7日电(徐明睿)近日,上海明珠美术馆揭幕新展“生土礼赞”。这是上海首个大型生土主题展,跨越建筑、科学与艺术,开创性全视角呈现关于“生土”这一传统生态材料的全新探索,关注具有“生长性”的前沿实践与绿色共创。展览中“土”元素丰富,5个篇章6位中外艺术家32组百余件展品,涵盖装置、模型、标本、影像、绘画等多元媒介,既有科技与科普、实验与成果,也有精彩艺术作品、趣味互动体验,基于“看到”“知晓”“触摸”三个关键词串联起观展动线,从对土的研究,到用土的建造,进而以土做艺术,共同营造对于自然生命来说无可替代的“土”的世界,以新视野体验与“土”之间的自然共生。

 艺术家谢文蒂与“镜像(角)”系列作品在“生土礼赞”展览展出现场
艺术家谢文蒂与“镜像(角)”系列作品在“生土礼赞”展览展出现场

  何谓“生土”?

  取自原状土,无需焙烧或化学改性,仅依靠简单的机械加工便可用于房屋建造的土质材料被称为“生土”。自从人类在一万年前学会建造房屋和城市以来,生土无疑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建筑材料之一,直到今天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类居住在用生土建造的家园里。而生土在中国的应用至少可以追溯到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以土为材的建造传统遍及各个省份,至今仍有至少6000万人居住在生土建筑中。

  生土是天然的、质朴的,能就地取材,可以呼吸,能循环使用。传统生土建筑因其建造方法的多样性,体现了地域特质与文化属性,留存了时间与记忆。而今,生土的生态价值在全世界范围受到认可与瞩目,人们对生土的研究与探索,从重新认识“土”,到充分利用“土”,不断挖掘现代生土应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在科技、人文与自然之间寻求积极而平衡的关系。

“生土礼赞”展览策展团队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生土礼赞”展览策展团队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策展人说

  联合策展人、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李丹丹博士表示:“我们希望与国内外各方机构、组织、企业、专家、学者等共同携手,用艺术做乘法,打破藩篱,促进多元领域的对话与融合,鼓励深入研究与方法创新,为不同地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灵感来源,共建美好的充满人文关怀的绿色栖息地。” 

  联合策展人、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穆钧教授认为:“本次展览突破了建筑专业的范畴,通过建筑师与艺术家的协作,力图从传统到现代、从材料到建筑、从科学到艺术,呈现一幅以生土绘就的‘画卷’。”

  联合策展人、Code-a-Machine主理人金泽韵说:“今天,随着文明的发展,我们面临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很多人也开始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我们希望,当您在阅读土的故事、经历漫长的时间之旅时,能够意识到我们现在被赋予的自然的丰富性,并共同思考未来。”

  联合策展人、株式会社KUMO主理人饭岛刚宗说:“通过刺激对自身未知领域的‘好奇心’,可萌发想进一步了解,对真理及原理的‘探究心’。创造这样的‘契机’,相信会给我们及下一代的生活方式带来更为丰富的元素及发展。”

100种颜色的土样
100种颜色的土样

  看到土、知晓土、触摸土 5个篇章百余件展品

  发挥五位策展人各不相同的身份和多元文化与专业背景优势,历时一年共同策划实施了这个将材料研究、建筑、设计、工艺、艺术、科普熔于一炉,积极调动观众的五感,好看好玩的展览。联合策展人、上海明珠美术馆馆长李丹丹博士表示:“面对复杂议题,我们必须有适合的工作方法。我希望跳脱出传统策展方式,探索一种‘跨学科共创’的机制,构建由不同领域专业人士组成的有机体,共同展开面向未知的冒险。”

  此次“生土礼赞”展览将对生土材料的科学研究、现代应用与艺术创作融合呈现,开拓了一种全新展览模式,秉持了明珠美术馆一贯跨学科、跨领域的开阔视角与创新工作方法,也是继“重返自然”“以花之名”“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等展览以来,对可持续发展、自然、建筑与艺术的关联等绿色议题的持续关注与探讨。展览特别得到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席、法国国际生土建筑中心(CRATerre-ENSAG)、amàco建筑材料研究中心、日本岐阜市立女子短期大学畑中久美子研究室等机构的学术支持。

  “生土礼赞”展览以对土的认知为脉络,从“看到土”“知晓土”到“触摸土”层层深入,分为5个篇章:“土的诞生”“土的性质”“住在土中”“土与艺术”“多多接触土!”。6位中外艺术家(按音序排列)卡特娅·辛克(Katja Schenker)、邵磊、苏咏宝、杉﨑晴菜(Sugisaki Haruna)、铃木晋作(Suzuki Shinsaku)、谢文蒂以土为媒材或相关的艺术作品不仅集中在第四篇章“土与艺术”,也散落交融在其他章节里。

 “生土礼赞”展览开幕讲座现场,穆钧教授谈生土建筑实践
“生土礼赞”展览开幕讲座现场,穆钧教授谈生土建筑实践

  土中生长出的力量 丰富公教美育活动

  “今夫百昌皆生于土而反于土。”(《庄子·在宥》)土生万物,孕育生命。土是有机物与无机物之间的媒介,是宇宙与人类之间的媒介。“生土礼赞”展览扎根于土,链接各方,希望通过展览与持续不断的多元主题活动,聚合关于生土建筑、生态材料、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等议题的广泛关注与高度参与。

  2023年12月14日,在“生土礼赞”展览开幕前夕,明珠美术馆联合上海法国学校与艺术家杉﨑晴菜,在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心厅,开展了一场独具特色的创想实践课。65位在上海生活学习的法国中学生在日本艺术家的指导下,共同创作完成了一幅以土为颜料的巨幅中国龙绘画。2023年12月15日,展览开幕预览日,一场由5位国际生土建筑专家带来的生土主题论坛在明珠美术馆·光的空间·心厅展开,其中包括联合策展人、北京建筑大学生土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穆钧教授,米兰理工大学教授兼TMD、生土设计竞赛总监塞尔吉奥·萨巴迪尼(Sergio Sabbadini),Joly&Loiret建筑事务所合伙人、法国国际生土建筑中心研究员保罗-埃马纽埃尔·卢瓦雷(Paul Emmanuel Loiret),日本一级注册建筑师、宅地建筑交易主任高桥昌巳(Takahashi Masami),岐阜市立女子短期大学生活设计学科准教授、一级建筑师、学术博士畑中久美子(Hatanaka Kumiko)等。

  展览期间还有更多互动工作坊、讲座、论坛、导赏等公教美育活动持续展开,展期将展至2024年3月17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