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与有龙焉——龙年主题篆刻印章展》开展
2024年03月17日 11: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7日电(周孙榆)3月16日,《与有龙焉——龙年主题篆刻印章展》在华宝楼三楼兰亭叙正式开幕,四十余方以“龙”为主题的篆刻作品在此展出,以此展现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和谐美满新年的热切期盼。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不仅仅是图腾和象征,它更是一种文化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从民间习俗中的“二月二龙抬头”到节日庆典的舞龙表演,从绘画雕塑到诗词歌赋,龙的形象无处不在,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艺术应用,使得龙文化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有龙焉”一词,来自于成语“与有荣焉”的谐音。因为龙喻意着神秘、灵气和美好,与龙沾边自然是无上“荣”光。

  在篆刻这一古老而高雅的艺术形式中,以龙为主题的篆刻作品却并不多见。此次华宝楼举办的展览,不仅是对篆刻艺术领域的一次创新尝试,更是对龙文化的一种深入挖掘和传承。展览邀请40余位篆刻名家参与,他们运用各自擅长的风格与技巧,创作出四十余方以“龙”为主题的篆刻作品。每一方印章都巧妙地融入“龙”字,如“龙德在天”、“笔走龙蛇”、“卧虎藏龙”、“龙飞凤舞”等,四十余位篆刻作者,所擅各一,风格多样,有的以殷契文字入印,有的则是战国古玺之风,有的追摹秦汉,有的参学明清,或工或写,或朱或白,既体现了篆刻艺术的精湛技艺,又彰显了龙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华宝楼主理人徐钰表示,豫园,作为上海的文化地标之一,承载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华宝楼作为上海老城厢的一份子,经历上海滩的风云变幻,蕴藏了上海如繁花般诸多精彩故事。如今的华宝楼是海派文化发展的证明,从工艺品到书画到篆刻,从最早的“秋水无尘展”、“三闲书画小品展”到本次“龙年主题篆刻印章展”,华宝楼一直深耕于文化事业,期望通过对此的深度挖掘与精心培育,让海派文化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开出新的花朵。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3月16日至3月31日在上海市黄浦区华宝楼三楼兰亭叙举行。展览期间,市民和游客们将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这些精美的篆刻作品,感受龙文化的魅力和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孙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