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华美银行(中国):多举措为科创企业提供不间断的金融服务
2022年07月15日 21: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2022年4月,华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收到某科创医药企业提出的业务需求,希望协助其在很短时间内完成一笔金额较大跨国收购案的资金归集、换汇以及划款等操作,该笔业务的交割日恰逢上海疫情封控期间,且涉及不同国家互有时差,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做出快速响应,要及时完成交割流程实属不易。

  处于居家办公模式的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动员起来,企业银行部和资金部通过高效的沟通和默契的协作,迅速完成同美国、香港等地分行的询价、报价、平盘、换汇等一系列操作;营运部团队还为客户提供专属服务,进行手把手操作指导,确保交易精确无误,高效助力客户完成重大收购业务。

  这只是华美中国全力配合科创企业客户提供优质跨境金融服务的众多案例之一。

  深耕跨境业务,将支持科创纳入战略规划

  华美银行自2003年开始服务中国市场,长期以来以“金融桥梁”策略为导向,深谙中美往来的热点行业。近年来,银行借助母行在高科技等行业拥有的专业知识,将支持科创企业纳入银行战略规划,通过提供融资和金融服务,协助中国科创企业持续发掘商机并促成合作。在科创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华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与近200家合作伙伴合作,这些客户主要是中国PE/VC投资的科技公司和其他新经济公司,行业涵盖了硬件、软件、人工智能、半导体、机器人、可再生能源、电子商务、医疗保健、消费者和农业等。

  深入了解融资痛点,力求质和量上同步发展

  华美中国近年来同科创企业的合作案例表明,凭借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及多方位的风险监控体系,银行既能确保孕育优秀的创新生态系统,又能在整体上保持非常良好的资产质量水平。

  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银行强调了解创投企业债务结构的重要性,同时也重视股权投资者的想法。银行在设定财务监控指标时,重点关注借款人的现金流状况、绩效的计划完成情况和未来筹资的可能性,并在提款后对客户的业绩表现进行持续监控,保持就上述方面以及行业市场方向和看法同管理团队及其主要投资者进行沟通。银行积极主动地指导客户处理突发情况,并要求成为客户的主要运营银行之一,以便实时掌握相关的管理要求,在提高综合收益水平的同时,对贷款项目进行严格的风险管控。

  比如,某企业是物流机器人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智慧物流的AI机器人研发。银行在同该客户合作中,努力发挥中美跨境联动优势,持续关注创新企业团队未来价值、成长性等,成为最早为其提供纯信用贷的银行之一。在与某国内领先供应链金融科技企业合作中,银行以票据为抓手,利用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增信,把控真实的贸易背景,通过商业承兑汇票为中小企业提供快速高效的融资解决方案,提高相关行业的资金流转和运营效率。

  灵活应对、齐心协力,疫情期间提供金融服务和纾困

  华美中国在疫情封控期间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不间断的金融服务。办公现场值守人员的无私奉献,确保了银行系统的正常运行,居家办公的同事则通过远程联网的方式为所有客户提供标准银行服务。在做好金融保障的同时,华美中国各部门协力配合,快速开通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优先批复特殊时期相关业务以支持和保障企业稳定运营。上海疫情初期,银行一客户因保证金比例下调,需要重新签署并生效变更协议和支取多余保证金。由于涉及多个操作环节并需要核验资料原件,上海总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联络深圳分行,异地支援协助客户处理相关手续,仅用一个工作日就高质量完成客户需求,获得客户认可和信赖。

  能够顺利帮助客户克服疫情带来的金融挑战,得益于华美中国管理层率先对特殊时期金融服务要求的快速反应,以及每位员工,特别是那些银行现场驻守“逆行者”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在华美银行的企业文化熏陶下,全体员工主动担当、群策群力,结合自身业务特点、系统设施、人员调配中的重点难点及时做出了有效的调整与规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