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携程商旅张勇:疫情是把“双刃剑”,差旅行业总体趋势向好
2022年07月17日 21: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6月30日,国航、东航等宣布,将陆续恢复国际航班。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逐渐稳定,利好政策的颁布,旅游业的希望在六月重燃。携程商旅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开始,酒店恢复较2021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机票航段数环比5月份增长了70%。“这让我们携程商旅以及客户企业,都对商旅市场充满了希望。”携程集团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张勇对未来充满期待。

  疫情是把“双刃剑”,商旅市场整体趋势向好

  对于旅游业整体而言,疫情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然而,在携程集团副总裁兼携程商旅CEO张勇看来,疫情是把“双刃剑”,在不可避免地影响差旅人士出行的同时,也为携程商旅带来了新机会。

  客观而言,疫情压制了线下商务会议交流的需求。在疫情期间,受客观环境影响,在线交流红火起来,zoom、腾讯会议等在线会议系统成为不二之选,“元宇宙”等概念也得到业内业外广泛关注。然而张勇认为,被迫的线上交流促使商旅人士更渴望线下沟通了,“携程商旅调研了很多客户,因为疫情的政策关系,出差的需求被无限压制了。但在我问过的人里,基本上99%的人都表示,只要政策允许,还是会恢复出差。”

  对于商旅行业来说,在“双刃剑”的利弊影响之下,正确的认知和策略打法,或许能带来行业的积极增长。

  “疫情让企业更加注重经营当中的成本控制方面,”张勇解释,“外部环境的动荡,使得企业更加重视差旅方面的花费;同时,由于疫情及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和不可预料性,企业也加强了对于员工安全问题的关注。这就让TMC(商旅管理服务商)获得更多关注。”

  据了解,作为一项舶来品,TMC自二十一世纪初被引入中国,持续得到发展,2006年,携程商旅入局,与国内的商旅市场共同成熟成长。作为差旅行业的领头企业之一,携程商旅持续为企业提供TMC服务,希望通过他们的定制化、精细化运作,降低企业的差旅成本。

  据数据统计,在使用TMC服务后,客户企业的差旅成本最高能够实现30%的节省。“企业的差旅管理不能仅仅只看价格等显性成本,”张勇补充,“还有无法用数据呈现的隐形成本,如员工的时间成本、财务人员的劳动成本等,也在其中得到优化。”原本可能要花费一至两天处理报销等事务的员工,如今可以通过携程商旅app,自助、自动地完成差旅报销。

  此外,携程商旅也可以在客户授权后,根据客户的要求做出相应维度的数据分析,来指导企业的经营和成本的控制方向。

  立足自身优势下沉市场、出海国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从2021年开始,携程商旅开始往新一线、二线和三线下沉。面对目前疫情点发的特征趋势,如果想要减少不确定的客观环境影响,就需要“多点开发”。“去年开始,携程商旅的市场团队做了很多的地面推广活动。”张勇说,“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我们有些数据是向好的,比如酒店还是处于增长趋势,就是因为‘多点开发’的策略。山东省、珠三角等地区,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

  除了在国内不断扩大市场范围,携程商旅也努力向外生长。携程商旅看来,TMC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可能中国是一个趋势,未来可以更加发扬光大。

  “我们会以现有客户的商旅需求作为参考进行布局,将从中国企业商旅活动最活跃的日、韩、东南亚出发,再逐步向中东、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城市拓展。”

  目前,由于国内外移动互联网发展水平的差异以及商旅市场的成熟度不同,在商旅服务更加成熟化的国外市场中,差旅企业更注重人工服务。然而携程商旅认为,数据是驱动一切服务的原动力,在服务水平不居于下风的情况下,携程商旅将通过差异化竞争,以便利的自助化商旅服务为舟,驶向海外市场。

  在张勇看来,携程商旅的关键词是“价值”,这比简单的“价格”二字更重要。“相比于行业内的其他企业,我认为携程商旅的优势是携程集团的企业基因带来的,是携程在旅游行业长期积累的服务态度与文化氛围所沉淀的,”张勇表示,“此外,我们也不断建设发展自己的供应链,同时在量与度上投入技术研发成本,以不变应万变,更好地面对反复疫情。”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携程商旅期盼以自身引领行业发展,发布《2021-2022年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解读差旅行业趋势。

  “TMC的服务能让企业体会到实在的好处后为此买单,这就是商旅企业的价值所在。”张勇认为,无论是生态链还是产业链,所有的差旅企业都应该找到、挖掘自己的价值,做大、做优和做精,带动商旅行业共同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