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金融服务新市民,平安“三省”助梦圆
2022年07月18日 09: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今年3月初,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关注新市民群体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为了帮助新市民在城市站稳脚跟,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结合新市民需求痛点,推出省心、省时、省钱的“三省”大招,提供有温度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新市民圆梦。

  省心:金融科普,增强新市民风险防范意识

  《2022新市民金融服务白皮书》显示,新市民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目前约有3亿人。生活风险多,普遍缺乏保险意识,是新市民群体一大痛点,备受社会关注。

  为此,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面向新市民群体,常态化开展科普宣教公益行动。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期间,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通过自媒体矩阵及外部主流媒体,围绕新市民用车、车险、理财、养老保障等多角度,通过长图、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的科普,助力新市民提升保险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素养,让新市民省心。

  省时:科技加持,提高新市民服务满意度

  对于未落户的新市民,因车辆非本地牌照,可能需去异地上牌、年审,道路执法需要打印监制保单。针对个别客户的监制保单需求,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在全面推广车险电子保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APP及门店终端设备功能升级,改进服务模式,支持个人客户在APP上申请保单打印,或直接在门店终端设备上自助打印交强险监制保单及标志。

  针对职业风险比较突出的外卖骑手群体,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推出专属雇主责任险产品,并针对理赔全流程进行了精简优化。结合快递、骑手人群工作的特殊性,理赔时以骑手配送订单信息为理赔依据,简化理赔单证,提升服务感受。在客户无力承担医药费的情况下,可向保险公司申请医疗费垫付服务。在明确保险责任后,保险公司进行医疗费垫付服务,减轻伤者经济负担。当保险责任及伤情明确时,在住院探视后,保险公司将直接给予整案赔付报价,加快理赔时效,便于伤者及时获得赔付。在查勘后,评估伤者符合伤残评定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向伤者提供伤残免鉴定服务,减少伤者自行伤残鉴定的繁琐过程,简化理赔流程。

  省钱:产品保障定制化,提升新市民生活幸福感

  《2022新市民金融服务白皮书》指出,新市民职业风险高,亟需职业个性化的保险保障。如今,共享经济、网络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高速发展,孕育出丰富多元的就业形式。新市民初来乍到务工,促使这一灵活就业群体日益庞大。但由于抗风险能力普遍很弱,而且缺少固定的劳动关系,新市民务工过程中面临诸多风险。数据显示,近半数的新市民未购买商保,面对繁多的保险产品,金融知识匮乏的新市民往往无从下手。新市民群体需要更具针对性的定制化金融产品,帮助降低务工过程中的各种意外、健康风险,让他们可以放心踏实地在城市打拼。

  针对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为其定制综合性保险保障,险种包括意外伤害保险、个人责任保险、猝死保障,覆盖家政服务人员职业意外及上下班途中风险,以及个人责任风险,切实帮新市民省钱。针对新市民子女,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针对学生家长推出普适型子女学平险,涵盖意外伤害、意外医疗、重大疾病、疾病身故、意外疾病住院津贴等责任,2021年度保障覆盖4.2万名学生,总保额超29.6亿元。

  此外,针对新市民群体行业流动性大,社保缴纳比例不高的特点,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为该群体量身定制健康险产品,弥补保障空缺,保险覆盖了意外伤害、门急诊、住院医疗、重大疾病、住院津贴、女性生育等责任,2021年度员工综福全年累计投保人次约3500人,保额超3.1亿元;百万医疗投保人次全年覆盖2000人,全年累计风险保额超20亿元。保险期间可由年单调整为按月承保,更加满足人资人员高流动性的特性需求,且进一步提升的费率普惠性,用以补充工伤不足的风险保障。

  在2022 年上海抗疫期间,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向上海地区饿了么平台“蓝骑士”免费提供疫情专项健康福利包、针对货运行业推出“无害化处理附加险”、对中小微企业定制“小微套餐产品” 并业内首创“小微快易免”理赔服务,充分展现保险业对新市民群体的支持力量。

  后续,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将在现有方案基础上,增加健康服务,创新“保险+服务”模式,提升新市民的保险体验,持续坚守“三省”的价值主张,护航新市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