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多媒体行业协会举办元宇宙科技降本增效烧脑会
2022年07月21日 11:5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当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无一例外地开展了数字化转型工作,尤其是服务和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急需根据产业特点和供需矛盾进行变革创新。疫情之下,企业更需要主动加快组织变革、业务创新和流程再造。其中以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为代表的XR扩展现实技术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可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更是从2021年开始如日中天的元宇宙产业的决定性入口。综合IDC等知名机构分析预测,未来五年XR全球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50-70%。但独立分析机构Omida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也才仅有4500万VR活跃用户,大量企业和个人用户对于扩展现实对自身工作和生活的影响,以及应如何有效使用扩展现实技术却认知甚少,以扩展现实为代表的元宇宙技术产业化任重而道远。

  基于此,为响应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下,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以协会编写的《2021元宇宙科技降本增效白皮书——XR扩展现实应用场分册》为蓝本,于7月19日上午联合国内多家行业组织线上召开了“元宇宙科技降本增效行业烧脑会”开幕启动,并将针对教育培训、工业制造、能源能耗、文娱旅游、展示陈列、消费零售、政府服务、应急安防等领域陆续召开9-10场专题研讨会。

  作为2022上海市信息消费节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旨在打破垂直领域与创新科技之间的应用壁垒,以大量详实的垂直领域案例证明XR技术除了好看好玩的固有印象,更能降本增效有用好用,让更多潜在用户敢用想用。系列专题研讨会将对元宇宙方向开展一定的集中展示并辅以分析评估,为产业技术推广提供参考。已邀请到来自上海电气、上海仪电、上海科技馆、百联集团、某区疾控中心、迪爱斯、汉高中国、国网电力、上海电子信息职院等单位的信息化专家参与。

  当天启动会上,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秘书长明豪侠代表协会致辞,上海财经大学崔丽丽教授就降本增效对创新科技产业化的重要意义作了系统分析,同时幻维数码总经理唐昊先生发表了对元宇宙与传统多媒体产业的异同及融合趋势看法,最后,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端木海婴分享了2021元宇宙科技降本增效白皮书研发成果,并宣布启动2022白皮书案例征集工作。

  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组织垂直领域最终用户的代表,将与技术方专家就本行业技术使用现状、创新应用难点、未来需求趋势等方面展开深入的线上讨论,促进应用方和技术方以及传统产业与创新科技的深度融合。

  本次活动获得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中国仿真学会虚拟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安徽省虚拟现实产业协会、浙江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江苏省通信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成都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天津市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西藏自治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杭州市虚拟现实行业协会、哈尔滨虚拟现实行业协会、长春市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学会、张江创客联盟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