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技术赋能金融业,满足行业发展需求
2022年07月26日 19: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伴随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逐渐释放出强劲动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又进一步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各行业都在开展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传统金融行业不落下风,抓住革新东风,从内部系统、流程优化、用户营销等多个方面,以数字技术带领自身发展,有条不紊开展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数字赋能经营发展,保障“云”经营效率

  2022年1月,银保监发布《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南洋商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南商中国”)随即确立了全行数字化转型统筹组织架构和职能分工,形成《深化数字化转型方案》,涉及六大条线业务数字化经营管理、数据能力和科技能力建设。

  在零售业务方面,以大数据驱动“客群+客层”经营,赋能财富管理数字化,推动常态化总分支行销售管理升级;在对公业务方面,运用数字化工具落地机构客户、商业园区等对公客群的产品数字化方案,并针对科技企业、战略新兴企业量身打造协同作业模式;在风险管控方面,围绕贷前、贷中、贷后风控数字化能力,推进信贷全流程数字化风控工具运用等。

图:南商中国资讯科技团队敏捷响应,两日内实现了600台VDI资源的快速扩容,并建立监控与保障机制,确保网络带宽、VPN资源充足。
图:南商中国资讯科技团队敏捷响应,两日内实现了600台VDI资源的快速扩容,并建立监控与保障机制,确保网络带宽、VPN资源充足。

  在2022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疫情中,南商中国依靠“移动办公,一键投屏,无线覆盖”的新大楼智能化工程,顺利启动远程办公方案,在保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南商中国IT团队敏捷响应,用最短的时间实现关键业务连续性运作,筑起坚实的生产安全“云”防线。

  健康保险行业: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以数字模式提供保障

  作为创新型医疗健康服务平台,镁信健康开展数字化医疗科技创新,为连接医疗医药和保险行业提供了桥梁,成功开拓出“互联网+医+药+险”生态模式,即充分整合医药行业、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科技资源,减轻就医压力,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从数字化方向切入,镁信健康将互联网科技手段介入健康险行业中,解决了保险公司和客户的低频沟通问题,从而给保险行业带来了用户体验、渠道和营销上的三重改变,让保险回归了本质。从用户端来看,购买健康险以后,用户可以得到长期的健康促进和健康改善,使得保险的角色不再是事后的“买单方”,而变成了切切实实的服务方与陪伴方。

  镁信健康旗下数字创新医疗支付及患者福利平台“康付健康”,为患者提供“互联网+医疗管理”服务,通过创新支付、创新零售、创新服务,康付健康在慢病和特药之间深入打通一条价值链,把药企、药房、商保公司各方都引入其中,在解决患者买药难、买药贵以及缺乏疗效保障这些老大难问题的同时,实现了药企销售精准触达和高效转换。

  提升流程效率,消费金融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近日,持牌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依托区块链电子存证技术将全流程的信贷电子数据上链,同时对接泉州中院金融案件一体化办案平台,案件审理周期从最长6个月减少到7天,有效节省了时间成本,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成为了福建省内首家实现一键批量自动法诉的金融机构。目前该机构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对接泉州中院已经线上处置了百余起金融案件。

  兴业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伪造篡改、可追踪溯源和公开透明可验证三大特征,可以更好辅助溯源解纷机制的建设,有效地实现数据保护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区块链技术其防伪、防篡改的特性,改变了中心化的人治管理,使社会的监管体系依靠智能合约和代码的约束。区块链技术的创新与运用,也将为打造诚信社会提供一个革命性的、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解决方案。

  兴业消费金融上线的区块链电子存证系统正是“数字金融+智慧司法”背景下的成功探索。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手段,在充分保护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打通金融机构业务系统和法院金融案件办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完成贷后处置线上一体运行,开启了金融案件纠纷化解新模式。

  基金:加快投研体系化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证监会最近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行业重要的纲领性文件,着重提出了引导基金管理人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做好投研能力的积累与传承。

  申万菱信基金跟随行业监管倡导方向,打造出具有申万菱信特色的体系化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抓手——申万菱信KAP关键假设平台。据悉,该平台浓缩了三张关键假设表,包括总量研究关键假设表、品种研究关键假设表、组合管理关键假设表。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表示,KAP关键假设平台的终极目标是希望构建“体系化投资”模式,构建可传承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机构理性”。

  据了解,该项目从2021年10月立项上马,经过投研团队、风控团队和IT团队的共同努力KAT表格的构建已成体系。目前,第一期“申小顾小程序”已经对内上线测试,基本形成了工作平台,整个系统的第一期框架和系统开发已经完成。相对成熟的总量小程序的上线解决了总量研究中关注的两个问题,一个,市场预期到底是多少;第二,市场预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是申万菱信KAP关键假设平台的当前的阶段性成果。陈晓升表示,未来希望在合规范围内分层推给客户,帮助市场去更好地了解一致预期的存在和一致预期的变化,乃至帮助政府管理层更好地了解市场和经济,管理市场预期,这也是申万菱信KAP关键假设平台的社会意义所在。

图:申万菱信基金“申小顾总量小程序”关键假设指标GDP数据预测表现。
图:申万菱信基金“申小顾总量小程序”关键假设指标GDP数据预测表现。

  搭建基础架构,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作为智能化金融服务平台,数禾科技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积极搭建基础架构,引入领先的技术观念和底层系统,进一步加强企业数字化、系统化程度。目前,在数禾科技内容一站式门户中,已经集成了业务数据看板、项目管理平台等功能。

  业务数据看板可实现业务数据的地域分布、不同借款金融区间比重等功能的呈现,帮助业务团队追溯新功能更新迭代或实验功能上线的成效分析,提升业务经营治质效。项目管理平台作为可视化的线上平台,实现了所有项目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追溯、数字化交互等功能,解放了传统项目管理的冗杂事宜,帮助项目团队将精力放在项目“攻坚”上,提高项目推进效率和执行效率,最终推动业务的发展。

  在数禾科技看来,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数字化转型利于经营和运营两个层面:在经营层面,可提升企业管理广度、深度以及效率;在运营层面,可在优化员工、企业、用户三方面的实际体验,提供最优解。

  数字经济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方向,将是今后金融业发展的重要源泉。金融业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加快数字金融新业态发展,继而更好更高效的满足社会需要,带领行业走向新阶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