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手艺人”的缤纷假期——松江区新桥镇各居委会的特色暑假广受未成年人欢迎
2022年08月19日 10: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为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生活,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松江区新桥镇各居委会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假期活动。其中,民益社区居委会、明中居委会和潘家浜居委会在8月11日开展的“手艺人大比拼”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

  “零废弃·手艺人”:手工再生香皂结实耐用

  在民益社区的活动现场,老师通过生动的PPT向大家介绍肥皂的历史、利用植物皂基制作手工皂的意义,以及制作手工皂的步骤等。随后,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从植物皂基的加热、融化,再到与色素的混合、搅拌,加入花瓣、精油,自己动手参与整个制作过程,发挥着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后,经过搅拌环节,小朋友们将“肥皂液”装入模具,经过半小时的等待,可爱、实用的小肥皂就制作完成了。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手工制作兴趣和动手动脑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未成年人的环保意识。

  “好玩的马赛克”:手工杯垫独一无二

  明中居委会组织社区未成年人开展了手工制作马赛克杯垫活动。活动伊始,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马赛克的历史、种类、镶嵌与制作工序等知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马赛克的世界,感受马赛克的艺术之美。

  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纷纷拿起材料拼出自己喜爱的图案,制作属于自己的马赛克杯垫。由于马赛克的排列不同,色彩搭配也不同,最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都是独一无二的马赛克杯垫。

  这次动手能力的演练,不仅增强了未成年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多地参与到社区活动之中。

  “剪纸乐乐乐”:精美作品别出心裁

  潘家浜居委会开展的是一堂生动有趣的手工剪纸活动。活动邀请了邴云鹏老师为小朋友们进行现场教学。活动中,邴老师为小朋友们普及了剪纸的起源和历史,教小朋友们如何折纸、下剪、翻纸……现场的小朋友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邴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一次次不断的尝试,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终于成功完成了。看到自己剪出的作品如此漂亮,大家别提有多开心了!

  此次剪纸活动既锻炼了未成年人的动手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加深了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与兴趣,感受到了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据松江区新桥镇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负责人介绍,进入暑假以来,新桥镇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为孩子们组织了多种喜闻乐见的现场教学活动,“手艺人大比拼”只是其中的一项。接下来,他们还会将其他简单、易学、有趣的活动引进社区,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体会到其中的快乐,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到知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曹卉  

5
信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