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房企迎来“绿色革命” 碧桂园在沪推行超低能耗建筑
2022年08月19日 1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在国内大力推进“双碳”目标、罕见高温天气频发的当下,超低能耗建筑因绿色宜居的特性备受瞩目。尤其是在高密度特大城市,城镇空间快速扩张,建筑密度较高,生态空间遭受影响的情况下,人们对于降低耗提升居住品质有着迫切需求。

  上海今年4月--8月期间多次发布了相关指导文件,对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规模、建筑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城市低碳发展提出了相应目标和要求。7月28日公布的《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给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根据“十四五”规划,上海的五大新城、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示范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等区域全面执行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将建设超过800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建筑。

  在政策持续推动下,房地产行业的“绿色革命”也随之到来,房企纷纷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建造解决方案,碧桂园在上海迈出坚实且稳健的步伐。2022年1月,位于南翔板块的碧桂园柏悦翔湾南地块1#-3#、5#-8# 共7幢商品房住宅获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认定,符合超低能耗建筑要求。

  试想一下,即使外面雾霾天,家里也无需开启空气净化器;即使没有空调,屋内依旧四季温度适宜;甚至是仅消耗少量电力,便能轻松使用生活热水;在不使用能耗设备的情况下,享受恒温、恒氧的居住环境。可以说超低能耗住宅既是当前倡导绿色生活下的产物,也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据柏悦翔湾项目设计工程师刘亚东介绍:“超低能耗建筑起源于德国,因在技术上通过采用保温隔热的外围护结构和一级能效的电气设备,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通俗来讲,超低能耗建筑主要从主动节能、被动节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3个方面,实现节能减排。”

(超低能耗建筑结构性能示意图)

  作为碧桂园在上海尝试的首个超低能耗住宅项目,柏悦翔湾借助“外保温一体化+内保温组合”的围护结构如同给房子穿上了厚厚的棉袄;窗户采用的三层双中空玻璃,隔热防寒作用性能显著提升;通过在室内外设置隔汽膜和透气膜,搭配无热桥设计,从而最大限度减少热量丧失。此外,通过配备一级能效的电气系统,加之对太阳能、空气能的利用,实现降低能耗的目的。以上海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为基准,预期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8.97吨,每年可以减少CO2排放241.18吨。

(柏悦翔湾示范区实景图)

  从试点到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在我国已经走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之路。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总目标指引之下,各地正在从支持超低能耗建筑着手积极制定相关的目标,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住进既舒适又节能的高品质住宅。(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达利敏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