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建科属地化运行综合服务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
2022年08月20日 1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临港新片区2019年8月20日正式挂牌。自那天起,新片区这列高速列车就驶上了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先后发布了新片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绿色节能资金扶持办法、高品质住宅管理大纲以及建筑低碳建设导则,统筹绿色发展目标,打造高水平绿色新城。

  上海建科全面参与了新片区建设的升级转型,与新片区共同见证了一批批重点项目的竣工建成,见证了BIM、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一个个智慧工地、智慧社区、智慧运维等案例中应用落地,见证了一座绿色、安全的数字之城的崛起。

  制度创新,深化新片区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

  在近日举行的临港新片区三周年制度创新奖表彰大会上,上海建科参与的“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和综合配套改革”项目荣获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奖,通过针对45个事项开展“先建后核”管理,建立“以项目视角”为核心的全过程服务机制,为420余个项目提供便利和降低办事成本,保障新片区城市和环境高质量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通过采用数字化应用技术搭建建设统筹管理平台,全面覆盖新片区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上海建科服务于管委会打造片区整体统筹开发“1+X+N”的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强化规划建设统筹一体化,促进健全管委会管控、平台公司执行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技术创新,以最新的建筑科学成果彰显新片区科技魅力

  为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中对智慧社区建设的规划和要求,响应《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9+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体系,新片区作为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创新高地、区域转型发展的重点地区,在智慧社区及相关技术应用落地中也发挥“排头兵”作用。上海建科携手临港服务共同打造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V1.0已率先在临港公租房三期社区应用落地,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建科结合ICT技术的深度应用,在建设阶段以进度、投资和质量三大目标为管理切入点,研究组织协同、过程协同和数据协同的三位一体BIM协同管理技术,将目标管理从传统的图纸管理,创新升级为多维度管理,系统解决了全过程协同管理的多目标间割裂问题,先后为临港新片区十余个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了BIM协同管控平台和全过程BIM咨询服务。

图:临港新片区绿色生态先行示范区。
图:临港新片区绿色生态先行示范区。

  服务创新,属地化运行综合服务助力新片区建设

  上海建科于2020年设立上海建科临港新片区指挥部,结合新片区建设发展需求,以综合性全产业链系统服务优势,协助建设监管部门对新片区在建工程开展体系评估,制定符合临港新片区工程特点的服务方案。团队提供危大工程关键节点检查、大型起重机械检查、消防工程检测评定和人防工程检查等技术服务工作,累计检查项目2500余次、大型机械2300余次,共发现质量安全隐患30000余条。

  监管部门通过市场方式引入上海建科作为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对危大工程实施项目开展系统检查和协同管理,覆盖工程管理行为、专项实施方案、过程监督及验收、安全隐患识别等,逐步形成以“监管部门为主体、专业第三方机构为辅助支撑”的工程安全监管新模式。

  自2021年起上海建科开始为新片区建设工地提供大型起重机械安全检查服务,对所有临港新片区工地内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货用升降机、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桩工机械、高处作业吊篮等7类建筑机械进行安全行为、使用安全、附属设施、现场环境等全方位检查,同时开发完成了《上海市临港新片区起重机械监管平台》智慧化看板系统及申报、检验检测、整改闭环、维护保养等系列专用APP,为精细化监管提供信息资源保障。

  近3年来,上海建科积极响应管委会号召,充分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致力于成为新片区的建设管理智库,助力新片区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支撑新片区城市建设转型管理。潮涌东方,未来已来,新片区的明天必将越来越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