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奉贤税务:乡村振兴,打通税收工作最后一公里
2022年09月09日 10: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5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支持乡村振兴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涵盖了六个方面109项具体内容,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一针“强心剂”。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政策为引导,开展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与帮扶措施,为乡村振兴的这幅大美画卷“增色添彩”。

  网格管理前置,精诚共治齐发力

  庄行镇的农艺公园是上海唯一一家以“农艺”为主题的滨江开放空间。公园以文化创意业态进行定位和建设,紧紧依托“田、水、路、林、宅”等优质自然资源,将优质的生态环境和错落的乡村空间融合,设计为高品质、兼容性的总部村落,开发影视文旅功能,带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入驻企业超过两千家。

  对于园区主任马武强而言,税收工作的推进是一个难题:“园区内的企业多数为注册贸易企业,实体商贸型企业较少,也就意味着企业办公地不在本地,为沟通工作加了几分难度。”

  于是,“税引擎”税收服务工作站在该园区挂牌成立了。谈及设立工作站的初衷,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第十六税务所副所长陈笑慷表示,“不少企业对于最新税收政策的理解和掌握存在一定困难,这容易让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打折扣,尤其是新政策出台伊始。我们前期也在不断与园区协作试点,希望通过在园区设置工作站的方式,拓宽纳税人反映问题、了解政策的双向通道,可以对热点问题、疑点问题用最快的速度处理,提升企业的满足感和获得感,让15分钟办税圈更好地辐射到企业。”

  手把手沟通交流,不让税务工作成负担

  “汉光瓷”是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遊宇领衔创导的中国当代制器的代表,迄今为止,“汉光瓷”已拥有国家专利四百余项。疫情期间,通过税务部门与园区的信息交互,该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了税务部门主动推送的8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优惠以及3万元房土两税减税的“政策红包”。

  企业在办理业务时遇到的不仅仅有政策理解层面的,还有实际操作问题。很多企业在多渠道的宣传辅导下已经了解政策的适用范围,但对于如何在电子税务局进行具体申报享受等仍有疑问。“特别对于年纪较大的企业负责人,他们不仅对政策不甚了解,网络操作也不熟练。”因此,如何打通企业与税务部门的中间环节成为了马武强主任所关注的重点。工作站通过网络手把手交流、疫情后面对面沟通的方式,连接企业畅通享受税收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税引擎”税收服务工作站成为了企业与税务部门的沟通桥梁。工作站采用线上方式作业,在遇到企业家对税收工作有疑问的时候,便邀请园区、企业、税务部门三方上云,通过云端送客上门方式答疑解惑。此外,在一些税收政策推出初期,税务部门也会组织进行园区走访,邀请企业代表共同科普新政策,打通税收工作的“大动脉”。

  共建共联,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在乡村拓展税收共治朋友圈,以专家服务站的方式打通税收工作最后一公里,让政策飘入千家百户企业,“一站式”解决涉税难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