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梅花”很拼,上海电信人更拼!
2022年09月15日 17: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台风“梅花”很拼。昨天10点,中央气象台发布2022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当晚20点30分,“梅花”登陆浙江舟山,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之后马不停蹄,经过数小时“奔袭”,于今天凌晨0点30分,在奉贤沿海再次登陆,成为1949年来登陆上海的最强台风。

  上海电信人更拼。为迎战“梅花”,上海电信上下做好周全准备,在台风到来之前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备好防汛物质,值班和抢险人员全员到岗,应急通信车也奔赴一线、随时待命。同时,上海电信还科学制定应对灾害的操作预案,紧贴防汛救灾实际开展应急通信演练,针对灾害重点防范区域进行通信装备预置,提高应对极端灾害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梅花”到达之后,又有无数电信人闻“风”而动,在狂风暴雨中奋战在一线,确保电话畅通、上网不断,确保电信网络如常。今天早上6点,“梅花”逐渐远离上海,很多上海电信人却度过了不眠的一夜。

  据统计,截至今天12点,上海电信有1456人参加应急值班,组织抢险队伍136支,出动抢险人员766人次、抢修车辆183辆。

  上海电信:一块大屏,一览现场全景

  伴随着上海市对于台风“梅花”的应急响应行动一次次升级,上海电信也一次次提升防御台风的安全举措,提升应急响应行动等级,准备好打一场持久战、攻坚战。

  9月14日早晨7点,上海启动防汛防台Ⅲ级响应行动;当天16点,升级为防汛防台Ⅱ级响应行动。上海电信安全管理部向各单位部门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充分准备好应急物资、应急力量,加强监测预警,排查治理隐患,落实防范和应急措施,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确保企业安全运行,确保人员安全。

  从Ⅲ级响应行动开始,安管部就开始通过消安防监控平台视频轮巡。在安管部的一块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各单位的实时画面,可以看到其他单位有没有积水、有没有突发情况等画面。“通过摄像头,各个单位的情况都能实时呈现,尤其是9月14日晚上,安管部现场值班领导重点关注一些低洼地区的局站以及往年受灾比较严重的单位,及时了解情况。”安管部安全监督室副主任徐闻昊说。

  比如“梅花”二次登陆的奉贤,安管部通过视频轮巡重点关注奉贤局分公司的实时情况。

  奉贤局分公司:狂风暴雨夜,他们向海边的机房前进

  9月15日凌晨零点30分,“梅花”在奉贤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

  路面上一片漆黑,车外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眼前只看得见被车灯照亮的一小片路面。9月15日凌晨1点半左右,奉贤局分公司四团支局长邵云和同事一起驾车向奉贤区邵厂镇某处电信机房驶去,这里靠近海边,处于台风登陆点位置。

  因为就在刚才,“梅花”强台风刮断了邵厂镇一处高压线路,造成大面积停电。这处电信机房内,市电断了之后,油机随即启动工作,“无缝切换”为设备进行供电,保障网络继续正常运行。但邵云还是不放心,在市电中断的第一时间,和同事一起从支局赶往现场。平时20分钟的车程,在这一夜却长了一倍,“没有路灯,路面上还有被刮断的树枝,塑料袋也不时飘起来遮挡在车辆挡风玻璃上,所以我们只能一边开车一边睁大眼睛注意路上的情况。”

  凌晨3点多,供电部门抢通了受损的高压线路,市电恢复正常,邵云和同事才从这处机房离开。他们继续着下一站,巡查周边其他的机房,一直到凌晨四五点才返回支局驻地。

  这一夜,和邵云一样,奉贤局分公司很多人无眠。“从区局领导到相关部门负责人、所有支局长以及抢修人员,都在现场值守,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情况。”奉贤局分公司云网运营中心主任徐翠英说道。

  9月14日,在“梅花”台风到来之前,奉贤局分公司对机房以及基站、街面摄像头等设施进行巡查,排除隐患,比如对松动的螺丝进行加固等。尤其是针对沿海区域的机房,提前备好沙袋、油布等防汛物资,为机房内的油机加满油,将水泵放置在水槽内,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就可以在最短时间进行发电、抽水,确保机房安全。

  9月14日晚间,“梅花”台风从奉贤沿海二次登陆。“中间有几分钟时间,无风也无雨,很平静,而前后都是狂风暴雨,大家说,也许我们正处于台风中心。”邵云说道。

  随着台风呼啦啦作响,奉贤局分公司工作群内“热闹”起来,各方不时通报最新情况。整体来说,因为事先准备充分,这一夜除了个别突发情况,这次台风并未给奉贤区域内电信网络运营带来太大影响。

  9月15日一早,奉贤局针对相关通信设施再次进行巡查,“除了凌晨时分邵厂镇机房突遭市电中断之外,我们这儿有一根架空线杆子倾斜了,还有一些监控探头的线路被树枝扯断而无法正常工作。”徐翠英说,奉贤局迅速安排多路人马进行抢修,相关工作在当天就已完成。

  浦东局分公司:集结百人团队,奋战在抗台一线

  一份抢修工具配置清单被交到现场抢修团队手中,要求值守人员必须带齐所有防汛防台装备;南汇等重点防范区域的抽水泵等排水设施均已增加配置;无论驻扎在浦东局分公司本部,还是各局站的现场人员都已全部“全副武装”,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9月14日,台风红色预警响起后,浦东局分公司的“浦东局三防工作微信群”“防范‘梅花’台风”微信群内,云网中心下属8个现场网格、房修队伍、物业维保人员驻扎点、营业厅等前后端的各个现场和虚拟团队全部严阵以待。根据天气预报,台风“梅花”很可能在浦东辖区内二次登陆,浦东局分公司各条线超过百人迅速集结,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

  随着风势雨势的逐渐加大,驻守在惠南现场网格的浦东局分公司云网运营中心综维现场维护人员徐正军感受到,自己和搭档驾驶着的施工车摇晃得越来越厉害,这让他们不得不适当放慢车速。

  9月14日21点18分,徐正军接到报障,三灶金光POP点故障。约20分钟后,徐正军和同伴赶到现场。原来,如注的大雨导致该处的室外电表箱渗水,引起空气开关跳闸。很快,徐正军和同伴修复了该故障,而正当他们赶往其他抢修点的时候,刚刚完成抢修的三灶金光POP点又报障了!

  再次驱车来到三灶金光POP点,徐正军发现由于风雨太大,刚刚做好的电表箱防护被暴雨破坏,导致箱内再次进水、跳闸。“雨太大了,电表箱里湿漉漉的,我和同事只能先用干毛巾擦拭,再用塑料薄膜将电表箱包裹起来,一圈不够,就多包几圈,包得严严实实的,确保不会再进水。”徐正军说,当晚他一直忙碌在抢修的路上,直至凌晨3点多,多数故障都与电力供应有关,“总算老天爷帮忙,后半夜风雨渐渐小了,几个棘手的故障都还算顺利地抢修完成。”

  浦东云网中心现场综合运营室主任徐涛说,除了数个POP故障,泥城局站的市电供应中断,应急抢修人员启动了油机供电,并通过调动柴油供应,保证在市电恢复之前油机供电不断。

  “总体来看,浦东局分公司辖区内用户通信受台风影响被降至最低,在维修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现场网格团队能在1小时内到达指定位置,并完成抢修。”徐涛说道。

  应急通信局:急驰临港,为避灾安置点架起基站

  9月13日13点,一辆应急基站车到达金山局分公司;一个小时之后,另一辆应急基站车到达崇明局分公司。为了迎战“梅花”,应急通信局在台风来临前就安排了两辆应急基站车和1套便携式高通量KA卫星小站设备到台风的前沿待命,支撑当地区局进行通信保障。

  “考虑到一旦台风逼近,交通肯定会受到影响,金山和崇明离市区较远,车辆前置是确保一旦区局需要,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响应。”应急局运营支撑部经理刘平说,为了确保台风期间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应急局强调应急预案配置、保障力量调配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到位。

  47名保障人员、27辆车(18辆线路抢修车和9辆应急车)、14类19套应急装备分别屯在邯郸路、跨域服务保障中心、卫星服务保障中心、基础网共新、虹桥、金桥6个地点。

  9月14日,“梅花”越来越近,应急局接到浦东局分公司的支撑请求,在临港有一处几千人的避灾人员安置点需要进行网络保障。应急保障人员黄辉和董良驾驶着一辆应急基站车,于16点30分到达指定地点。由于临时支撑,浦东局分公司施工人员还在进行资源勘察、申请、跳纤等工作。

  “云层越来越厚,风声越来越大,雨点越来越有力,我们趁着风雨还没到最厉害的时候做好基站开通前的准备工作。”黄辉说。

  基站车停在安置点附近,接通电源和末端光缆、撑起液压腿、升起桅杆、展开天线,大家忙活到18点多。天色已晚,台风正在逼近,黄辉和董良又爬上车顶开通摄像头。摄像头能拍摄现场的情况并实时传回后台,但需要给摄像头换一张5G卡。此时雨点打在身上有点生疼,他们一人撑着伞给摄像头遮雨,一人给摄像头换卡,大概操作了一刻钟左右,没穿雨衣的他们又冷又湿地回到车内。

  大风大雨影响了施工进度,直到23点多,施工人员才完工。由于准备工作已经完成,20分钟后,基站很顺利地就开通了,赶在台风再次登陆前完工。

  9月15日凌晨1点,两人在附近找了酒店,洗了个热水澡,才驱散了寒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