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揭秘冬奥会上的中国冰壶裁判和雪车/钢架雪车项目技术官员
2022年02月11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首位冬奥冰壶副计时长,李凌姝要与来自德国的计时长合作。 华东师大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冬奥会上的雪车/钢架雪车项目技术官员、冬奥历史上中国冰壶裁判,华东师大博士后郝磊和华东师大校友李凌姝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

  记者10日了解到,本届冬奥会的雪车/钢架雪车项目技术官员郝磊在博士期间曾担任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体能教练。他参与了为期一年半的“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冬奥会个性化服务”,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科技服务工作之一。期间,郝磊随队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上海等训练基地工作。据透露,他的博士学位论文亦以此为研究方向。据华东师大方面介绍,郝磊还是“持证”的钢架雪车国家级裁判,多次参加冬奥组委举办的雪车/钢架雪车竞赛裁判培训。

  本届冬奥会雪车/钢架雪车项目技术官员郝磊在博士期间曾担任中国钢架雪车国家队体能教练,并开展科研。 华东师大供图

  郝磊的合作导师、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孙有平教授当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希望:“郝磊在展现中国钢架雪车裁判的专业水平的同时,可以了解世界优秀运动员钢架雪车竞技水平和训练现状,发现中外钢架雪车运动员之间的差距,为提升中国相关项目竞技水平寻找突破口。”

  作为本届冬奥会的冰壶副计时长,李凌姝要与来自德国的计时长合作,管理好四个计时台和计时员。华东师大方面告诉记者,本科、硕士和博士均就读于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的李凌姝,有着过人的意志力和科研潜力,运动天赋、团队协作和意志力亦展露无遗。

  从2011年开始,李凌姝与冰壶结缘,被选拔进入上海冰壶人才培养计划,短短几年又从冰壶教练成长为冰壶裁判,如今成为冬奥会的裁判。如今,李凌姝任教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了冰壶选修课;她还在慕课平台上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并定期到上海的冰雪特色学校教授陆地冰壶。

  “冬奥会的召开,让中国冬季竞技体育形成了系统化、科学化的新发展模式。”孙有平表示,“冰雪运动项目研究也将成为运动训练学研究的热点,相信北京冬奥会后,中国冰雪运动项目研究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期,极大地推动中国体育科研水平和项目发展。”

  华师大体育学院方面以北京冬奥会主题曲等歌曲,编排创作了16套适合全民参与的健身操和体能训练操。 华东师大供图

  华东师大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亦对记者表示:“未来的学校冬季体育课程开发,将会呈现出具有地域特征、校内体育课程+俱乐部、线上+线下、‘VR+’等特点。华东师大将依托数字技术等进行课程开发,让更多青少年能摆脱气候条件、时空限制,享受冬季体育项目的乐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健美操队总教练周燕带领队员,以北京冬奥会主题曲《我们一起向未来》等,编排创作了16套健身操和体能训练操。周燕透露,健身操和体能训练操的编排融入了不少冰雪运动的动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