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汇聚各行业平民高手 上海市职工台球团体赛连办8年
2022年11月28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8日电(记者 缪璐)1127日,2022年第八届黄浦杯上海市职工台球团体赛在黄浦区工人体育馆落幕,在最为紧张激烈的区局产业组比赛中,申通地铁代表队战胜黄浦区总工会代表队,夺得冠军。甲组比赛中,由来自金融、IT等各行业的滑水队击败媛炜医疗队夺冠,高桥战队和射手队获得第三名。

申通地铁成功卫冕区局产业组

       今年比赛的防疫要求更加严格,措施与流程更加科学可行。区局(产业)组44个队的比赛分上下半区,上下午分时段进行比赛,从而有效地控制场内人数。

       值得一提的是,区局(产业)组三届冠军得主,黄浦区总工会代表队、上海机场代表队、申通地铁代表队悉数参赛,这也让区局产业组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分组。

       申通地铁代表队的领队教练兼队员马瑞晨介绍,他们的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分公司选拔赛和集团选拔赛,层层筛选而出。我们今年的3名选手当中,我个人是7号线肇嘉浜路站的车站值班员,一名队员是16号线滴水湖站的车站站务,还有一名队员是在磁浮机电管理部工作。

       “大家平时都在忙各自工作,会利用休息时间,各管各地自己进行一些练习。对于队伍连续两年夺冠,马瑞晨谦虚地表示,也有运气的成分,这几年,区局产业组的竞争其实越来越激烈。今年我们八进四的时候,是依靠对手的一个失误实现了成功翻盘,很幸运。

       马瑞晨告诉记者,台球的运动强度不是很大,公司不同线路的活动室有球台,但对于长时间站立或者伏案工作的同事来说,工作之余活动一下身体,也能让头脑得到放松和锻炼,我个人工作是监控地铁运行的,需要头脑时刻保持冷静,打台球可以锻炼应变能力、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同事打比赛,还能增加彼此之间的交流,增进友谊。

成为职工高手的孵化器

       自2017年开始,比赛设立甲乙丙三个层级比赛,让更多同一水平线的选手同场比拼,以阶段性成长的激励机制,增强广大职工对于台球的认知度与参与度。今年,赛事主办方对参赛队伍与人数进行了适当的控制和限定,最终,丙组有22个队、乙组16个队、甲组16个队参赛。不过,随着平民高手的水平越来越高,赛事的竞争氛围也更加激烈。最高水平的甲组比赛,直到27日晚间才全部打完。

       甲组的滑水队是连续第4年参赛,他们从第一年的八强逐起步,第六届季军、去年是亚军,今年终于实现突破,拿到了冠军的好成绩。

       该队教练兼队员严懿德在金融行业工作,他说,另外两名队友分别在IT和消费行业工作,原本我们报了4个人,年纪最大经验也最丰富的一位队员,因为小区临时管控没能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拿到冠军,真的很不容易。

       严懿德表示,队伍取名滑水队这个名字,也是因为队伍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大家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是因为爱好打球才聚在了一起,我们平时也不在同一家球房,有的住浦东,有的住黄浦,有的住长宁的虹桥。我们打入制胜球的队员,是携程的一名IT,也是利用平时下班后忙里偷闲打打球。上海话滑滑水嘛,玩一玩就行,其实不管输赢,重要的是参与其中,体会打球的乐趣。

职工选手走上国际赛场

       这是同一赛事连续八年在同一地点不间断地持续举办,黄浦杯上海市职工台球团体赛历经了从无到有逐步做大做强,成为上海市职工体育十大品牌赛事,并从上海走向长三角及全国,俨然已经成为沪上职工台球爱好者心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切磋平台。

       比赛当天,离开赛还有整整一个半小时,赛场外已有不少职工选手陆续到达。在职工选手的交流中不难发现,已经举办8年的上海职工台球赛,总工会与体育局的关心与支持始终与赛事同在,大到赛事总体方案,小到现场环境细节,都给予了比赛莫大的关心与支持。

       严懿德就表示,相比于球房的一些小型赛事,大家其实每年都盼着这项赛事开赛,无论赛事环境如何变化,无论赛制如何更新,每一年比赛的报名通道总是在第一时间爆满,因为职工台球团体赛每张球台都有专业裁判甚至国际级裁判执法,赛事的公平性肯定有保证,赛事水平也更高。

       20187月,黄浦区工人体育馆被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授予全国唯一的职工台球活动基地称号。许多企事业单位、许多曾经陌生的面孔,如今都成了黄浦杯的常客,比赛平台也真正意义上成为了职工台球的孵化基地,上海职工台球的质与量在潜移默化中得以提升与突破。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20185月举办的美式9球世界杯中,首次代表中国职工队参赛的王铭和孔德京表现十分抢眼,一路闯进半决赛,最终取得了季军的优异成绩。在这项世界9球的经典赛事中,奏出了中国职工台球的最强音。

       赛事开幕式上,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芹致辞。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宣布比赛开幕,并与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黄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芹,黄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园,上海电力股份工会副主席唐兵共同为比赛开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