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两大新展开幕
2021年05月18日 09: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 (王笈)《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开幕仪式暨“来革命场馆学党史”活动启动仪式17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两大展览同时开幕,既是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也是回顾和展示百年来的社会发展。活动现场,“来革命场馆学党史”活动同时启动,拉开了上海市文旅局推出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节目单”的序幕。

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 /上历博 供图
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 /上历博 供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以上海为视角,解读上海城市精神中的红色底蕴,反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展览分为“红色之城 英雄之城”“众心逐梦 人民城市”“伟大时代 美丽上海”三大部分,共展出展品139件/组,其中首次展出展品38件/组。其中不仅有上历博(上革博)多年来的旧藏,如辛亥革命上海起义时的陆军旗、《青年杂志》、五卅运动时期传单、上海民众慰劳团向新四军敬献的锦旗、贺友直《石库门风情》长卷等;也有许多是近年新征集所得物品,如陈一心以地下党领导身份参加革命运动的文献、1992年股票认购交款收据、APEC领导人会议签名卷、上海东西部扶贫与援建的物品、击新冠疫情的见证物等。

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 /上历博 供图
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 /上历博 供图

  展陈形式精心设计,步入展厅即可看见基石装饰,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困苦,由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展厅内设置了3个不同时代的生活场景,从家居装潢和市民生活见微知著,体会社会发展;还有贺友直的《石库门风情》长卷与张弛的《海上揽胜》长卷组成的新旧上海对比。

  “永不消逝的电波”互动展项引人注目。观众可在此亲手体验发报机发送情报,致敬牺牲在上海解放前的英烈。发报机背后的舞台装置图片由黑白至彩色,盘旋而上,配以巴金豪情一语“上海,美丽的土地,我们的!”象征革命走向胜利,党带领人民走向新生活。

  展览开幕当天,上历博(上革博)特别邀请了两位五年级学生,作为小小讲解员进行部分展品的讲解。据透露,配合展览的进行,上历博(上革博)后续还将推出“初心之地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情景宣讲、“留下你的红色印记”等教育活动,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党史学习氛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向革命先驱致敬。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 /上历博 供图
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 /上历博 供图

  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上历博(上革博)共同主办的《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展览,则以女性生活形态的变迁,作为透视百年间中国社会变化的一个窗口,映现旧纲维的逐步解体以及新秩序的逐步建立。

  展览分“家庭与婚姻”“服饰与身体”“教育与职业”三大单元,共选取100余件文物,涵盖书画、瓷器、玉器、服饰织绣、文房杂项、文献证章、老照片等。从物的视角出发,展览较全面地回顾了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的新变,如婚姻与家庭的逐步文明、服饰与美的演变、教育的普及、职业生涯与社会角色的转变,以此为窗口,来透视中国近代女性生活投射下的历史镜像,以及她们身后新旧更迭的时代图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