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地方志论坛”举办 上海市方志办:推动以立法来保障地方志工作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1年05月18日 2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陈静 陈畅) “2021上海地方志论坛”18日举办。这是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纪念宣传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上海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颁布实施的系列活动之一,更是整个上海市地方志系统纪念宣传地方志法规的主活动。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在论坛上致辞。副主任生键红、姜复生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议程。

  洪民荣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全市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围绕中央对地方志工作“存史、育人、资政”要求、围绕全国地方志“两全目标”,围绕《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的地方志任务,始终不懈奋进、积极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斐然成绩,尤其是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攻坚奋战成效。

  对于全市近期和远景地方志工作,洪民荣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积极推进《上海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由政府规章上升为地方法规《上海市地方志工作条例》的立法工作,以立法来保障地方志工作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将积极加快《上海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落地,谋划好未来五年地方志事业发展,全力体现上海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体现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和站位;将紧抓修志编鉴著史主线,进一步完善编修体系、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体系、质量保障体系、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工作保障体系“五位一体”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综合体系,特别是确保二轮修志按时全面完成,积极谋划和推进第三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并继续确保市、区两级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目标。

  同时,洪民荣对地方志工作者提出建议要求,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完成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切实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与修志编鉴著史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论坛上,生键红在主持《地方志社会使用度“微信调查”研究报告》发布时指出:为进一步了解社会公众对地方志的知晓度、需求度和使用度情况,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在通过微信方式开展2016年“地方志知晓度调查”、2017年“地方志需求度调查”、2020年“地方志使用度调查”基础上,今年继续以微信方式开展“地方志社会参与度调查”活动。无疑,这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可初步了解社会公众对地方志的知晓程度、对地方志的需求程度,认清地方志使用者及其使用情况、地方志参与者及其参与情况“图谱”,从而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发布的《地方志社会使用度“微信调查”研究报告》中,可初步认清主要是什么人在用地方志、主要是在用什么时期的地方志、主要使用哪类地方志、使用地方志的频率如何、每次使用地方志时一般会用多少时间、对于改进地方志使用方便程度和使用效果等有何建议、不使用地方志的是出于什么原因、是否知道地方志工作机构等问题。地方志社会使用度“微信调查”研究结果,对于改进地方志工作具有重要的启示借鉴价值——修志为用,提高地方志的实用性;普及内容,强化地方志的资料性;查找方便,提升地方志的可获取性;志鉴史并重,统筹地方志工作均衡性;面向大众,扩大地方志的可接触性。

  据悉,2021年的地方志参与度微信问卷大调查活动,已于5月15日在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官微“方志上海”、各区地方志官微以及全民竞赛网上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事后,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亦会基于本次问卷调查形成研究报告,为加强地方志工作提供科学参考。

  云南省红河州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吴志宏,2020年12月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追授“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论坛上,与会者观看了吴志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姜复生在主持中强调:地方志工作者要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学习吴志宏同志初心如磐、使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学习吴志宏同志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学习吴志宏同志心系群众、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学习吴志宏同志忠厚持家、大爱无疆的传统美德;地方志工作者要恪尽职守、担当奉献,不断提升“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立传”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三大功能,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各区地方志办公室、上海通志馆、当代上海研究所、市地方史志学会、市年鉴学会以及全市各志书承编单位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等50多人参加论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