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在沪首演
2021年05月22日 08: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2日电 (王笈)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21日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迎来正式首演。该作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后简称“国舞剧场”)出品制作,用舞蹈讲述13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素人演员们的真实故事。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展现平凡人不平凡的闪光点

  去年,在剧场因疫情无法向公众开放的情况下,国舞剧场推出了一系列线上舞蹈课程,11岁少年吴悠(悠悠)因此走入剧场视野。经了解得知,悠悠来自武汉,母亲是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一直是舞蹈与他作伴。受他启发,国舞剧场决定找一群形形色色的人,来共同创作一部作品,这就是《悠悠视界》的起源。

  作品的演员都是普通人,其中有女博士、互联网公司员工、刚来上海的自由职业者,也有小学生、舞蹈专业学生、前职业舞者等。演出中,观众们通过舞蹈了解演员们,并透过他们的影子看到大时代之下,平凡人身上那些不平凡的闪光点。

  近2小时的作品诚意满满,演员们一一上台,用身体讲述他们自己的真实故事。据透露,《悠悠视界》编创期间,先后有两位演员因意外、因病不幸离世,作品中特别安排了纪念片段:在程序员潘文佳的纪念片段,导演邀请了她生前参与的踢踏舞团以剪影形式出演,“替她上台跳一次”;而在前幼儿园老师杜鹃的片段,曾和她搭档的演员与影像中瘦弱的她缓缓共舞,再现她人生最后、最绚烂的高光时刻,完成她们未能实现的梦想。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舞蹈本身是小事,重要的是跳舞的人

  据悉,《悠悠视界》是首个全权由国舞剧场出品并制作的作品,项目自2020年7月发布首轮招募,经视频海选后又开展了两轮现场选拔,于10月1日正式试排、建组,自此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漫长编创之路。演员们每周从哈尔滨、杭州和上海的各个角落赶来排练,期间除了时间、距离以及人员变动带来的困难之外,波动的疫情也在一次次地考验着这个项目。而在重重困难之下,国舞剧场仍坚定地将这部素人舞蹈剧场送到了观众们面前,这不失为一次大胆的尝试与冒险。

  作为国内唯一专属于舞蹈艺术的专业剧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正试图通过这个项目,剥开舞蹈的本质,向社会传递出这样的信号:人人都可以舞蹈,“美”也并非只有固定标准,普通人一样可以站在专业的舞台上,用自己的肢体与舞蹈打动观者——而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属于每一个热爱舞蹈的人,在这里,爱舞的灵魂终将相遇。

  导演宋欣欣表示:“欣赏这一类作品,需要大家暂时放下对美以及舞蹈的惯常标准,那些并不‘完美’的身体内部也许自有大好河山。说到底,舞蹈本身是一件小事,重要的是舞蹈的人。作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首部自制的是这样一种作品,我想这也表明了一种开放的舞蹈态度。这旁边有一个小公园,我经常碰到一个环卫工人坐在椅子上用一片叶子吹小调,他比电视上的演奏家更让我感动,因为他追求的不是艺术的结果,而是艺术的行动。我非常希望我们实践的也是艺术的行动,而不仅仅是艺术的结果。”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 /官方供图

  “青孵”激发青年艺术家创造力

  素人舞蹈剧场《悠悠视界》由青年编导宋欣欣执导,由知名街舞舞者胡宏俊任编舞,李然担任戏剧构作,主创及演员们的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是个名副其实的青年作品,而这也是“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青年孵化平台”(后简称“青孵平台”)孵化的又一品质新作。

  国舞剧场青孵平台自2018年成立以来不断帮助青年艺术家将作品搬上舞台,2020年至今,已有8部作品借青孵平台与观众见面。其中,由尹昉编导、谢欣领衔的当代舞《熵》于今年3月在国舞剧场首演后,已收到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邀约,将在第十五届国际当代舞蹈节上亮相。而就在《悠悠视界》演出后仅一周,5月28日,由国舞剧场青孵平台、中国舞蹈家协会“培青计划”、香港西九文化区自由空间联合委约的古佳妮新作《迁徙》也即将在国舞剧场首演,之后,钱敏编导作品《从静默的地方出发》、鹰剧场作品《神曲》、朱心韵作品《鲶鱼效应》等也将与观众见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