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汇出完整拼图 敦煌丝绸科考集大成之作问世
2021年10月18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0月15日电 (记者 许婧)敦煌丝绸科考集大成之作《敦煌丝绸艺术全集》15日在“丝绸之路与丝绸艺术”论坛上整体发布,全集包括《英藏卷》《法藏卷》《俄藏卷》《旅顺卷》《敦煌卷》的中英文版共10册,数百万字,千余张图片,填补了敦煌学在丝绸研究方面的空白。

  丝绸是丝路原动力,敦煌作为丝路重镇出土的丝绸实物最为丰富而集中,然而因为历史原因,这些遗存散落世界各地未能得到系统整理研究。

  这部史料巨著是东华大学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带领敦煌丝绸研究团队与世界各地文博机构专家学者合作,历时15年将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丝绸遗存进行集中系统整理研究而成的。研究团队始终严格遵循研究规范,将相关史籍、论著与遗存实物进行纵横比对研究,审慎去取,对早期刊发的卷册也多有充实和修订。

  敦煌丝绸是中国纺织品艺术发展的巅峰,且对后世工艺科技产生了深远影响,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地位。《敦煌丝绸艺术全集》的中英文集合出版一方面为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丰富详实、崭新的研究资料,另一方面向海内外读者展现了中国丝绸的文化魅力,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通。

  如《旅顺卷》的一大亮点——首次发布的旅顺博物馆收藏的蓝夹缬织物上狮子、格力芬等动物题材图案便反映了当时东西文化的交流。用两块雕刻成凹凸对称的花板夹持织物进行纺染印花的夹缬工艺盛行于唐宋,明代以后失传。此次将国内敦煌丝绸的最大藏家旅顺博物馆收藏的50多件“大谷收集品”敦煌丝绸首次刊布,并附有著录、研究和复原图,不仅为国际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的研究提供了新资料,还为国潮热下汉服等的服装设计、面料设计等提供了更为准确的范本。

  东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陈珂表示,该书在装帧排版上以大象无形的克制突出遗存呈现,营造东方语境的审美意趣,后续还将采用数字媒体技术多角度展示敦煌丝绸艺术魅力,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推动流散海外的敦煌遗存的数字化回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