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个长三角城市群全覆盖科技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即将发布
2021年10月28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8日电(徐银)记者采访时获悉,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联合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华东科技》共同打造《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以下简称“长三角科创生态指数报告”),并将于近期发布。

  据介绍,该指数聚焦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产业潜力、环境支撑四个重要方面,客观评价长三角三省一市创新生态发展情况,旨在为识别长三角城市群创新生态建设中短板所在、加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并为助推长三角区域创新发展实践提供理论及大数据支撑。主办方之一、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负责人史志东介绍,这是全国首个针对长三角城市群内所有41座地级以上城市科技创新生态最为全面的评估指数,由4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构成,区域整体创新生态建设正在稳步向前,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共6章、26小节。报告显示,相较于2020年,创新资源、创新产出、产业潜力和环境支撑四个一级指标均得到了显著提升,整体水平上升12.84%,反映了长三角区域整体创新生态建设正在稳步向前,为创新创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根据得分情况,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宁波、无锡、常州、嘉兴和湖州。

  记者获悉,该完整报告将于2021年11月17日开幕的第四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科交会”)上正式发布,届时相关专家、学者等将齐聚上海嘉定,对指数报告进行深入解读。

  以“技术赋能 数智引领”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科交会截止目前,已吸引到苏州、温州、芜湖、合肥、无锡等5个联合主办城市,线上线下参展企业超过150家,今年将设“长三角技术交易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区”“数字城市展区”“前沿科技成果展区”“长三角城市展区”5大展区,同期举办40余场专业论坛、大赛、对接会等。

  本届长三角科交会上,除了发布《2021长三角41城市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还将与长三角科交会达成战略合作,探索深化后者“365科技服务”品牌,共同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信息发布平台”。

  据了解,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是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全国首个由地方电台开办的区域广播,于2020年10月28日正式开播。一年来,为助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之声在“科创”垂类发力,打造区域内首个深度聚焦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全媒体专题《思创空间》,合作专家阵容已达数百位科技精英和尖端产业领军人物。接下来长三角之声将继续深耕,推出更多优质内容产品及智库服务产品,为长三角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勇当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贡献自己的媒体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