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上线《无用学研究所》 辩手席瑞与学者大咖开聊年轻人的事
2022年03月29日 01: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8日电(晓东 于俊)喜马拉雅自制音频对话类节目《无用学研究所》最新上线。担当“所长”的Z世代“发言官”、知名辩手席瑞以点睛之语“无用之用,有时更有用”开启了与百余位学者大咖的观点交锋,在唇枪舌战中与广大年轻听众碰撞新知。

  《无用学研究所》是一档有趣又有料的节目,邀请不同背景、年龄层和想法观点各异的嘉宾,通过“后浪”与“前浪”对话产生碰撞、迸发出新的观点,为年轻人带来关于社会、成长、文化、个性等不同角度的新知和启迪。

  主播席瑞是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奇葩说》第7季四强辩手。在节目中,他将与包括梁文道、许知远、刘擎、史航、止庵等在内的百余位大咖嘉宾一起探讨当期主题。

  作为一档年度周更栏目,《无用学研究所》每月更新4期主题,每周一个主题,其中3期为日常场次、1期为大咖彩蛋场。在日常场次中,由两位学科背景不同的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对同一个话题展开探讨和拆解。大咖彩蛋场则每期邀请1-2位大咖嘉宾深度对谈。每期节目结尾,嘉宾们还将分享一段3-5分钟的短音频作为“加餐”,从自身擅长的领域或感兴趣的角度对主题、观点进行扩展分享。

  目前,《无用学研究所》更新了三期“主题”,内容有趣又有料:

  首期“从YYDS到表情包:我们能不能好好说话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董晨宇、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讲师李浩然,讲解日常表情包的深层次原因,以及土味表情包、中老年表情包背后的哲学思想,有望颠覆大众对于表情包的认知。

  第二期以冬奥冠军谷爱凌每天睡足10小时的话题为切入点,由正安康健创始人及《梁品》出品人梁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李晓谕开展关于睡眠的探讨。不仅向听众分享了睡眠技巧、中西医不同的睡眠体系,还提出了睡前绝对不能做的事情。

  第三期主题为“老北京、老上海:我们为什么对‘老’如此痴迷?”著名编剧史航和作家止庵从文学的角度,对于人们为何怀念过去的生活进行艺术化的阐释。在京派文学与海派文学的争锋中,探讨一座城市的变化究竟是美的丧失,还是一种文明的进步。在本期的“加餐”中,席瑞以民国才女陆小曼的故事,剖析了大家对民国女性的生平经历充满兴趣的原因及乱世之下人们对于历史及其投射到的个体所产生的“浪漫化想象”。

  《无用学研究所》的制作团队致力于喜马拉雅“平台头部大师+精品课内容”的深度开发,曾成功打造出《余秋雨·中国文化必修课》《<红楼梦>全本有声剧》《易中天说禅》《王德峰的中西思想必修课》等众多精品爆款节目。《无用学研究所》的精彩内容仍在持续更新中,但已快速登上喜马拉雅“新品榜”前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