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杜甫故里”巩义将举办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
2022年04月22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超庆 摄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记者 刘鹏)在“诗圣”杜甫诞辰1310周年之际,以“让世界聆听杜甫”为主题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将于4月29日在“杜甫故里”巩义拉开帷幕。郑州市政府新闻办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此消息。

  被后人尊称为“诗圣”的杜甫继承发扬了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优秀传统,其诗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杜甫在国际上亦享有盛誉,1961年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隶属于河南省会郑州的巩义市是杜甫诞生地、被誉为“中国诗歌之乡”。

  出席当日发布会的巩义市政府副市长景晓明介绍,自2015年起,巩义市围绕弘扬杜甫“家国情怀”主题,已连续7年举办杜甫诗歌文化活动。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艺创作,持续擦亮“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汇聚强大精神合力,为第七届中国诗歌节落地河南奠定基础、营造氛围、增加内涵。活动将邀请100位左右嘉宾,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参与。

  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局长朱星理当日介绍,本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主体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诗歌周开幕式,于4月29日上午举办,内容包含礼拜诗圣、杜甫诗歌艺术国际传播基地授牌仪式、杜甫诗意文创产品捐赠仪式等;二是与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诗人、学者进行线上访谈,从不同角度畅谈杜甫的诗歌、生平、情怀。

  活动期间,巩义市还将举行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包括“我与诗圣有个约定”(第五季)全民诵杜诗线上打卡、“诗乡月明”经典诵读大赛、“寻访诗圣足迹”诗歌采风、世界读书日暨杜甫国际诗歌林启动仪式等。此外,在活动开始前一周,将上线“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拜诗圣”小程序平台,邀请广大市民、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等参与线上礼拜仪式。

  在当日发布会现场,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社长肖开霖表示,以国际视野观之,杜甫及杜甫诗歌也是具有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是外界读懂河南,读懂中国,特别是读懂中华文化的一个切口。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将以杜甫诗歌、诗歌文化、文旅文创为主要切入点,探究“国际视野下的杜甫”,以及诗歌文化在东西方文明交往中的作用,同时就文旅文创的融合发展进行鲜活观察。

  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由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河南省诗歌学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