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个时代的社会生活肌理”孙甘露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上市
2022年05月12日 15: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高志苗)1933年腊月十五,乌云笼罩着上海,一场秘密会议突然被冲,一半与会者被抓。陈千里临危受命,重整队伍,继续执行绝密计划。众目睽睽之下,一场事先张扬的转移险战就此展开……

作家孙甘露的最新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
作家孙甘露的最新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

  近日,著名作家孙甘露的最新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千里江山图》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打捞出隐秘而伟大的历史事件,用文学的方式去想象和呈现它的过程。作者捏土为骨,化泥为肉,将散落于历史尘埃中的理想主义者,重新聚起他们的精神和血肉,于焦灼乱世中躬身入局。他们是父亲,是爱人,是兄弟,他们在漆黑的夜里开始一段深不可测的航程。孤寂的至暗时刻,一个人看到什么,愿意看到什么,他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作为孙甘露酝酿多年、潜心创作的全新作品,《千里江山图》先后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中国作协重点作品、上海市重大文艺原创项目等多类重要选题计划。

  据了解,小说家孙甘露创作时参考了当时的城市地图、报纸新闻、档案、风俗志等真实材料,力求靠近历史真实,重现了三十年代上海、广州、南京的社会环境、风物和生活,重点还原了当时上海的建筑、街道、饮食、风俗和文化娱乐等日常生活,一条马路、一件大衣、一出戏、一部交响曲、一道菜抑或穿街走巷的脱身路线,建构出了令人身临其境的小说空间感,给读者创造了沉浸式阅读氛围。真实的街道路线进入小说,既是对经典小说传统技艺的一种接续,又是对虚拟现实地图思路的大胆征用。为安放小说人物建构合适的物理空间,是孙甘露小说的重要特点,从代表作《我是少年酒坛子》里的酒馆,到《千里江山图》的街道。

  业内外人士对孙甘露沉潜多年的文学创作给予高度期待。作家马伯庸对《千里江山图》呈现一个时代的社会生活肌理,特别是找到了理想主义者这个群体表示了赞赏,小说家展现出了极高的小说技巧,马伯庸评价:“气势磅礴、结构精巧,几笔勾画出一个时代的肌骨、几个理想主义者的魂魄。”

  学者、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刘擎说:“孙甘露标志性的文风曾过于夺目,甚至遮掩了他作为小说家的高超功力。而这一次,作者不动声色,读起来惊心动魄。时代激流中的信仰与牺牲,暗战中的悬疑与谋略,极端环境下的忠诚与背叛以及爱与离别……在冷静练达的叙事中栩栩如生,让人沉浸其中又回味无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