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你的童年,我的记忆——当代摄影中的儿童图像”在浦东碧云美术馆开展
2022年07月12日 0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2日电(记者 李姝徵)2022年7月10日-2022年9月18日,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将呈现最新群展“你的童年,我的记忆——当代摄影中的儿童图像”,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策展。展览将呈现蔡乙荣、胡介鸣、姜健&姜一鸣、陆元敏、雷磊、马良、苏建华、苏晟、王劲松、朱浩等艺术家、摄影家的10组、99件作品,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儿童图像创作方面的一些具体成果。此外,浦东碧云美术馆联合屏幕间,于5月17日起公开向大众征集童年影像,此次征集到的部分照片也将通过装置作品呈现在展览现场。而征集活动,随着展期仍在继续,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上传分享童年影像,作品也将持续更新在展览中。

  儿童图像在影像的记录下得以保存,而历经几十年变迁过程中,不同的记录形式与内容,成为了本次展览的核心。童年不只是记忆的一部分,在当代摄影中的儿童图像更是反映了社会进程中不同维度的变化,以及影像技术层面的发展。透过儿童影像,回忆童年,审视亲密关系,了解儿童的心理,甚至关注到童年阶段的社会问题与矛盾。

  对于儿童图像的生产,我们也许可以通过以下的一些关键词,如亲密关系、纪实与记忆等来理解这些。在亲密关系的呈现中,尤其以亲子关系为儿童图像生产的重点,而摄影为此提供了最大的方便。艺术家胡介鸣在作品《儿子》中,将还显瘦弱的儿子置于宏阔的城市空间中,呈现了人与城市这个现实世界必然要面对的关系,但也似乎展现了父亲对儿子未来的关注和展望。而艺术家朱浩的《十岁的波拉片》,是以宝丽来一步成像法摄得。父亲对女儿的密集凝视的个人记忆片段,如今又被聚拢起来,构成一部女儿的成长史,也成为了家庭记忆的珍贵财富。这些作品既是摄影者为孩子们的成长拍摄的记录,同时也是摄影者自己的儿童观、美学观和摄影观的综合体现和追求。

  而数码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发展,使得我们重审童年,虚构童年记忆,重建童年想象成为可能。上海马良的《青梅竹马》系列,以夫妻各自的童年照片为素材,经过数码技术合成为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的“合影”,以此达到重构童年,想象亲密关系,编织新的个人记忆的目的。出生于1980年代艺术家雷磊,受到美术电影的熏陶,大闹天宫的孙悟空等动画形象成为他的童年记忆的底色,他的作品《一个人的美术电影制片厂》就是以装置的形式对于自己的童年记忆的重返和重构。

  摄影作为一种记录手段,是了解各个历史时期儿童生长过程和物质环境,同时通过对儿童的呈现来了解儿童心性和成长的重要手段。艺术家陆元敏以其一贯的街拍风格,让我们看见90年代以来上海儿童的生活品质、活动空间以及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这些照片中的儿童表情非常复杂,并不是人们常见的理想化甚至是浪漫化的儿童形象。

  此次展览中的部分作品并不是直接以儿童为对象,是从社会学的立场和观点出发,结合了观念摄影的手法就社会现象提出问题的作品。来自北京的艺术家王劲松的《标准家庭》系列,虽未直接以儿童为对象,但却将独特家庭形态中的儿童的独特生存状态呈现了出来。正是这样的社会学视角的纳入,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有关如何处理、生产儿童图像的启发。                           

  正如策展人顾铮所说的那样:这些艺术家和摄影家的从各自不同的经历和角度出发,以如此丰富的语言和手法生产出来的儿童图像,拓展了儿童形象生产的地平线,同时也令我们确认,儿童形象的表征可以如此的多样化。这些实践,也令我们意识到,对于童年、童心的认识,远远不能只是以天真、无垢这样的说辞来敷衍搪塞。展期内,上海浦东碧云美术馆还将邀请策展人、艺术家、评论人等,带来与儿童影像创作相关的多场活动与讲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