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俞振飞诞辰120周年纪念展“雅韵千秋”开幕
2022年07月15日 17: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5日电(高志苗 王笈)7月15日是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的诞辰日,为了缅怀大师,弘扬“俞派艺术”精神,激励当代戏曲艺术的守正创新,上海艺术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昆剧团、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中国昆曲博物馆等单位,于2022年7月15日至8月31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西楼展厅举办《雅韵千秋——俞振飞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张军和蔡正仁在观看展览
张军和蔡正仁在观看展览

  开幕式上,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老师代表俞老弟子发言,回顾了老师对他们昆曲人的谆谆教导,感谢主办方通过展览的形式回顾俞老的一生,他说这是献给俞老最好的生日礼物。

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芝泉在观看展览
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芝泉在观看展览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夏萍表示:“在上海的文化史册上有过一些前辈,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艺术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他们永远值得后人怀念,俞振飞就是其中的一位。在筹办该展的一年多时间里,走访联络了众多俞振飞先生的家人、弟子,他们为展览的筹办提供了许多重要的线索、贡献了许多珍贵的藏品。本展共展出展品300余件,其中实物展品113件,建国前43件,涵盖了与俞振飞先生家学、演艺、交游、传艺相关的手稿、信函、报刊、教材、戏服、戏单、照片、音视频等珍贵艺术档案。希望本展的举办,能在前辈大师艺术精神的导引之下,激发上海的文化活力”。

戏曲专家翁思在观看展览
戏曲专家翁思在观看展览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昆曲简介”“昆曲正宗”“艺兼昆黄”“承前启后”“大师流芳”五个板块组成,全面展示俞振飞先生多彩的艺术人生以及他为昆曲、京剧事业的守正创新,培养戏曲接班人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展览形式活泼,比如还通过幻影成像、照片盲盒等形式,再现了俞振飞先生各重要人生阶段的声音和影像,有很强的互动性,能够带给观众沉浸式的体验。

  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积极推进线下策展、布展的同时,还录制了十分钟的展览导览,搭建了线上“云观展”平台,通过线上与线下、场馆内与场馆外、实体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平行交互,对俞振飞先生系列珍稀档案资源进行了个性化的“二次开发”,期望让更多上海市民乃至全国人民,通过可参与、可体验、可感受的数字文化平台,感受“俞派艺术”的魅力,领略一代宗师之风采。(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