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东方市民音乐会下半年11场让每个周末都“文艺满满”
2022年07月21日 09: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1日电(高志苗 王笈)国内规模最大、吸引观众人数最多的公益性普及性音乐会之一,东方市民音乐会在阔别多日后,再度踏上一段全新的音乐旅程。

  不断增长的观众群体,常演常新的内容,日益增强的文化效益,这块沪上音乐普及的“金字招牌”在岁月的打磨之下越发锃亮。去年东方市民音乐会迎来15周岁生日。16年来,以“高贵不贵,文化亲民”为宗旨的公益性、普及型品牌演出。2022年下半年11场市民周末音乐会已于近日开票。

2022东方市民音乐会
2022东方市民音乐会

  贝多芬逝世195周年之际,自传体朗诵音乐会——乐读·贝多芬将登陆东方市民音乐会。12月17日,包括金肖依、王榭、王温迪、郭配垚、王源渊在内的多位青年音乐家、艺术家将和50幅德国朔特音乐授权的原版精美插画一同出现在舞台上,结合演奏、绘本、自述,多方位多角度,身临其境解读贝多芬的音乐宇宙。

  东方市民音乐会自2006年创办以来,曾多次策划演出包括音乐会版《波西米亚人》《唐璜》《乡村骑士》在内的多部经典歌剧,以及歌剧序曲、歌剧咏叹调等专场音乐会。英国作曲家亨利·普赛尔的作品歌剧《狄朵与埃涅阿斯》以非凡的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流芳百世,至今盛演不衰,成为歌剧史上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

  除此之外,包括巴赫、李斯特、肖邦、门德尔松、布鲁赫、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等在内的多位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也将在下半年市民音乐会的舞台上一一呈现,更有众多中国作品穿插其中,静待品鉴。

  荟萃中外经典,云集跨界潮流,东方市民音乐会致力于引进吸收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传统音乐会的基础上,戏曲、合唱、朗诵、电影、多媒体等演出形式、更多种类的演奏乐器也席卷而来,走进大家的视野。今年东方市民音乐会下半年的系列演出中,交响、室内乐、民乐、朗诵等应有尽有,同样精彩纷呈,更有管风琴与单簧管专场音乐会邀君共赏。

  8月20日,国内传奇指挥泰斗之一曹鹏将与青年指挥家黄鹏飞、范卿携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以97岁高龄再度登台东方市民音乐会,为广大乐迷献上一台名为“来自星空的音符”的交响音乐会。多年来,曹爷爷和家人一直致力于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耳朵,用音乐对话“星星的孩子”,并成功见证了很多家庭从绝望走向希望。

  除了上述传统音乐会外,10月15日,80年代后崛起的最有成就的钢琴家、作曲家之一宋思衡将为各位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曲目《疫情音乐日记》是宋思衡创作的第一部原创音乐作品,源于钢琴家人生的一段危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宅在家里渡过最初惊恐的阶段后,宋思衡创作了《疫情音乐日记》中大部分曲目,用音乐记录和纾解了这段难忘的日子。(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