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设计100+”推出院长导读 “时尚生活”“健康生活”版块各有哪些亮点?
2022年07月27日 13: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7日电 (郑莹莹)据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消息,2021-2022“上海设计100+”25日启动公众投票,接下来将推出系列院长导读,让公众更了解和喜爱设计。

  (参与投票二维码)

  ——“时尚生活”版块导读: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把设计比作多样生活的容器,设计师将不同的风格元素融入其中,为我们展现出“创新”和“时尚”的魅力,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愉悦和幸福。让我们跟随设计师的作品去感受生活、感受艺术吧。

  B1-B18时装服饰系列设计

  中国元素作为当代最重要的流行趋势之一,越来越受各种人群的喜爱,尤其是“Z世代”年轻人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全新的演绎,从国潮IP到新中式极简主义的国际流行,都成为我们新时尚中国人的骄傲,这次的作品展现出国际时尚与本土文化相辅相成的特色,无论是潮牌成衣,还是旗袍改良,亦或舞台汉服都有着多元的设计表现,更是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体现。

  B19-B29美妆护肤系列设计

  “科技”“天然”“独特”“高端”,高技术、高品质、高颜值的美妆产品,在不断探索与革新中,集产品、品牌、服务于一体,让你更能感受到时尚所传达的文化韵味。老字号国货品牌用新的潮流设计迎来第二春,极具插画风格的IP打造的重视觉与话题营销的策略,让新一代年轻人喜爱并种草推广,通过社交平台形成新一代国货潮流。

  B30-B45时尚配饰与工艺美术系列设计

  “十里桃花霞满天,凤冠霞披遮羞颜”。在这里你能看到玉石雕刻、紫砂器具、金石技艺、编织工艺等国风工艺制品,正以古法工艺与现代技艺完美结合,重新演绎中国传统工艺的匠人之美。而时尚配件产品把传统与时尚、技术与艺术融为一体,把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融入产品设计,尽显设计之美、人文之道。

  B46-B61文创产品和伴手礼系列设计

  文创产品作为典型的生活消费品,承载了爱好、兴趣、消费习惯,是人们美好生活的集中体现。趣味的、文艺的、品质感的等等,不同特色的文创及伴手礼设计不仅通过产品本身的消费需求来产生粘性,还通过潮流的包装、IP形象的打造、事件的运营来创造消费热点。尤其是针对地方文化伴手礼或旅游文创的打造更是需要精神符号的引入,也是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地域文化被不断演绎创新是我们民族文化不断强大的动力。

  ——“健康生活”版块导读: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韩挺

  “共情设计”在设计师这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产品的每一处细节上,是通过社会有组织地努力预防疾病、延长生命和促进健康的科学和艺术。苹果前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夫·克贝 (Jonathan Ive KBE) 提出“最勇敢的事情,就是最简单、最安静的事情”,理解人类和系统其他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应用理论、原则、数据和方法来设计,以优化人类福祉和整体系统性能。

  设计能够在战略、系统、服务和产品的连续过程中为健康服务改进做出贡献,与医疗服务创新团队合作,设计师可以为全球行业的转型做出有效贡献,并塑造未来医疗服务的交付、体验和接受方式,设计师有工具、方法和能力以不同的方式看待问题和思考问题,从健康问题的根源影响大众的行为改变。

  C1-C21医疗仪器装备设计

  各种医疗仪器装备设计涵盖了检测、治疗、康复的医疗全链条,从结构到选材,体现了对用户的细心洞察,赋予产品更强的生命力,是“共情设计”最好的诠释。康复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向人们展示了科技和设计的力量,设计以人为本,做到了以设计服务民众健康生活,推动医疗行业的智能化发展。

  C22-C39智能穿戴、智能家电设计

  将智能技术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最大化地应用于日常生活。涵盖衣、食、住、行的智能家电,呵护您的健康生活,保证您的饮食安全,对您无微不至贴心的照顾,让家更有温度,心灵更有归属,生活更有幸福感。设计改变生活,设计让创新、创意和创造更加形象,更为立体,营造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绿色、高效、美观、舒适是这些产品的代名词,凝结着新时代的设计思维和科技力量,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更多美好。

  C40-C58时尚创意家居设计

  优美的曲线勾勒出酷炫的造型,渐变的色彩赋予产品灵动的美感,每一处结构都是反复推敲的收获,每一个细节都是潜心凝练的结果。于细微之处足见匠心运用。“时尚”、“前沿”、“智能”是这些设计产品的特点,在满足实用功能的同时,也实现了对美感的极致追求和对环境保护的注重。

  B59-B64精致创意食品设计

  色彩的运用、结构的表达、材质的独白,当颜色、材质、结构三种要素同时出现,通过设计师的奇妙与感性排列、组合、打磨,统一与融合,变化中求交叉,产品信息通过其包装语言准确地传达给用户,把产品表现力彰显到极致。创意食品把场景构建、气氛烘托、原料搭配、健康引导、感官体验和文化传播等多要素融合,好看好吃又好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