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窗乐园”新展:感受玩具世界的“藏、玩、享”
2022年08月10日 12: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0日电(张亨伟)2022年8月7日,上海窗画廊携手虚拟人物西装人suitman,联手带来一场首个基于虚拟角色私人收藏的玩具艺术展。本次展览以“窗乐园”为主题,共有千余件跨越百年历史、诞生于不同经纬度的玩具在这里亮相,充分展现了将收藏作为全新创作材料的艺术性,也同时表达了一位玩具藏家将“幼稚力”作为灵感的创作力,艺术家充分利用藏品间的美学关联,为观众梳理了一个关于流行文化的艺术史脉络。

  “藏”艺术

  玩具,作为一种媒介,是收藏家从潮玩世界走向艺术之路的引导。藏家在收集的过程中,将大众对于物像的审美趣味,投射到每一次对藏品的挑选之中。艺术家为这个选择的阵列排序,并尝试找到时代的审美规则,去展开当下的图像文献。窗乐园,是为玩具系列爱好者们打造的游乐场,在这个王国里,色彩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世纪大和解,堆叠、重复、冲突、和谐,在这个空间里时刻发生着,艺术家采用高饱和的排列方式,填充着整个环境,就像信息爆炸下的现世,视野由于过于拥挤而导致有效信息无法一一被人注意,艺术家也正是用这样的方式提醒参观者留意宏大叙事下的局部细节,强调个人体会经验,构建出属于艺术家在私域世界中的幻想与抵抗,来消解自我意识中不知觉的漠视,唤醒在沉默中消亡的集体觉知。

  玩具的选用,也是当代艺术中多媒体、多材料选择的尝试之一,例如有意选择扁平的、 缺乏现代美学对称性、身体构造不寻常的玩具,或是有意挑战主流审美的玩具,颠覆“艺术即是高级”的传统观念,玩味美与丑的界限,提倡跳脱于主流话语权之外的批判、客观审视与多元思考。当然,在展厅里也有很多充满美好回忆,令人忍俊不禁且感到温暖的玩具,他们不仅为儿童们提供柔软、陪伴与想象,也为成年人提供拥抱、安慰与倾听。

  “玩”艺术

  玩具,作为一张名片,是艺术家归纳并向外传递审美经验的途径。艺术家将藏品作为材料,寻找收藏作为艺术创作的方法,赋予收藏新的功能意义,收集行为变成了创作的方法论核心,并逐渐将收藏行为本身视为一件艺术品,而收藏的集合成就了作品本身。艺术家本次奉上了自己多年的珍藏,就是在艺术史的书写中摁下态度的烙印,旨在推广一场强调玩具与日常物品之间、游戏与现实生活之间、艺术与非艺术之间关系的展览。

  此次玩具展就像是一个艺术百宝箱,担任着放大客厅里小小美术馆的功能,捍卫着创造力。玩具一直被人们视为是保留一个时代意义的文化标签,一位历史寻迹的见证者,以及一位城市演变的管理员。收藏这个行为则更是被赋予了各种社会、经济、文化意义,作为一种文化情趣,让人对生活有所依恋,对岁月有所回忆,对生命意义有所尊重。收而藏之,把而玩之。历久藏新,玩尽人生。

  “享”艺术

  玩具,作为一种标签,是参观者也能使用并在世界各地流通的共同语言。玩具,其本身作为一种符号,所承载的是某种图腾记忆。艺术家在美留学期间,曾成功打造了“徽章人”的IP,在万圣节当日,身穿一件订有4000个徽章的衣服出现在迪士尼,这些徽章全部是艺术家历时2年,在自驾横跨美国游玩的时候收集交换而来,而“徽章人”则在这里承担了鼓励大家互换、分享徽章的形象,用徽章作为一种交流方式,使全世界语言不通、本无法交流的人们,重新找寻到一种沟通的可能,从而依托于外界物品,达到精神上的共鸣,实现从实物到无实物的跨越。

  玩具也是如此,每一件玩具展品背后都承担着设计者的创作理念、美学思考与哲学讨论,窗乐园鼓励大家在观展的同时,也带来自己最喜欢或最欣赏的一件物品,在这个玩具爱好者的社群里开展以物换物的分享活动,寻找志同道合同好圈内的互动,思考并介绍每一件展品能对人类社会的建立与信息的交换所可能带来的贡献与突破,作为藏家与赏玩者去体会艺术设计者在创作时所融入的对这个世界的情感与私人的理解,从个体的思索出发,以藏物为隐性链接,编织起一张当代的、去中心化的、无界限的、平等的拓扑网络。

  窗乐园的存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重新开辟了一方天地。艺术,不一定是高高在上的——当我们打通脉络,用熨帖的语言和媒介阐释艺术与时代的关系;当我们用专业的眼光,寻找合适的艺术作品推到台前,让大众了解新艺术内部的现实意义;当我们持之以恒地经营粉丝,做于行业有益的事情,就有可能真正改变艺术机构与欣赏者、与消费者对话的方式,实现窗画廊从创立之初就抱有的艺术初心——让艺术随处可见,让艺术品唾手可得,把艺术带进我们的日常。

  窗画廊位于上海浦西世博园区,毗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和无界美术馆Team Lab。本次展览《窗乐园》预计展出时间2022年8月7日至2023年1月6日,并将于展览期间举办多场包括亲子游、读诗会和玩具特展等特别活动。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