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以“敦煌”为题塑造《敦煌五乐神》
2022年08月26日 19: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高志苗)9月9日,谭盾将执棒长沙交响乐团,携手竖琴演奏家陈妤颖、筚篥演奏家刘雯雯、奚琴演奏家祝云琦、尺八演奏家杨博文、琵琶演奏家韩妍与唐笙演奏家张梦,献演交响作品《敦煌五乐神》《女书》,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游未境”2022/23秋冬演出季揭幕。

 

 

  作为身兼指挥家与作曲家双重身份的音乐家,谭盾创作了许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音乐作品,对当代中西方音乐产生了巨大影响,同时也赢得了包括威尼斯双年展艺术终身成就奖金狮奖、格莱美奖和奥斯卡奖在内的多个重量级艺术大奖。谭盾曾表示,“音乐可以成为东西方文化潮流发展的桥梁,而音乐家作为精神世界中的重要媒介,自然要担起这个重任。”

  与2019年的《敦煌·慈悲颂》一样,本次演出季即将呈现的《敦煌五乐神》同样是上海首演。谭盾坦言,“敦煌壁画中记载了4000多件乐器,3000多名乐伎,以及500多个古乐队。这些古老的壁画深深地感动了我。敦煌是中国古代艺术的活化石。我想把这些壁画变成音乐,用交响乐团演奏出来,带去世界。中国文化要跟全世界分享,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精神平台和信仰桥梁。《敦煌五乐神》的音乐象征着一个跨越千年的声音世界,它也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声音实践,背靠着悠久而深厚的民族历史长河。”

  《敦煌五乐神》是谭盾为时下最受年轻群体欢迎的游戏“王者荣耀”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其以《三国演义》中五个历史人物为原型,通过五件古老敦煌乐器的不同音色和演奏技巧来刻画英雄人物形象。谭盾通过奚琴的沧桑表现赵云的仁,尺八的空灵表现关羽的义,筚篥的高亢表现张飞的勇,笙的柔和表现黄忠的忠,琵琶的节奏感表现马超的威。

  谭盾表示,“我希望这五种乐器所承载的内容如金木水火土一般,展现一个深邃宽阔的世界,一种厚重玲珑的情怀,就像敦煌壁画一样。”

  女书起源于湖南江永县,是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种女性文字,当地妇女为了把自己的苦难记下来,在织布绣花图案的基础上,创造了这种文字,是方块汉字的变异,现已濒临失传。谭盾创作的微电影交响诗《女书》则是重新延续了女性文化的历史传承。最为创新的是,《女书》以“音乐3D”和“时空3D”为主要创作理念,搭建艺术三维空间的对位:将影视之间的时空对位、音乐与影视之间的对位,以及古老女书与未来之音的对位。

  从一名音乐家到电影制作人,谭盾表示,“《女书》中13部电影都是我自己掌镜拍摄的,我又为这些电影作曲,合而为一,就很像1+1=1!电影代表过去,过去存在在影像里;乐队代表着未来,未来被呈现在舞台上;而竖琴是最具女性气质的一件乐器,它是桥,把过去和未来连接起来。”

  谭盾表示,“我一直想创作‘音河三部曲’,把《地图》《女书》,以及中国到欧洲这条丝绸之路上消失的十几座城市、乐器、传统构建成一部‘声音地图’。”(完/供图)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