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旅游节开幕 百位市民游客踏上“海考”之旅
2022年09月18日 17: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8日电(徐银)金秋时节,2022年上海旅游节如约而至。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喜迎上海旅游节开幕之际,春秋旅游围绕“乐游9•17旅游消费季”展开系列活动,为上海都市旅游最新的IP“海派城市考古”贡献春秋智慧和力量,促进文旅消费。

  9月17日当天,春秋旅游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重点推出“海派城市考古”十条主题线路,同时在“乐游上海”平台开展直播,为消费者精选出一批优惠力度大、反馈好评多的惠民文旅产品。

  参加本次“海考”之旅的百名游客,是上海社保卡中心通过文明办邀请而来的“大上海保卫战”抗疫志愿者。一百人分别乘坐两辆“乐游上海”主题巴士,分成十个“海考”小分队,跟随春秋导游开展“海派城市考古”之旅。

体验、发现、分享

  当天的“海考”之旅紧紧围绕“体验、发现、分享”这一要求,具有如下特色:

  一、车上车下相结合,增加“海考”体验度。十个“海考”小分队在两位“纵队”队长的带领下,乘坐为上海旅游节和“海派城市考古”特别涂装的“乐游上海”主题巴士。乘车途中,游客通过聆听不同“海考”点位上导游的串联讲解,除了能获得各自点位的“海考”体验,还能在车上了解到更多的都市旅游信息。

  二、内容丰富,让发现在更细节处。今天推出的10条“海考”之旅,包括“静雅武夷”“文化之源”“百年武康”“胜利转移”“城南往事”“百年校园”“水岸新颜”“上海铁路”“近代文脉”“百年都市”等。每个“海考”点位上,都有至少三个“考古”小问题,来加深游客对于细节“发现”的印象。

  比如,“你知道上海第一栋外廊式建筑在哪里吗?”“你知道上海仅存的近代英制露天泳池在哪里吗?”“你知道上海的铁马路是哪一条吗?”“你知道1921年7月30日晚上发生了什么?”带着一条条“考古线索”,小分队成员在城市漫步中不断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实地获得相应问题的解答。

  “静雅武夷”主题线路着重展示历史风貌街区的华丽转身,通过建筑和人物、事件的结合,城市的街区走向了更美的今天和明天;

  “文化之源”主题线路带市民游客走进徐家汇源,一探海派文化之源;

  “百年武康”主题线路聚焦梧桐深处“网红马路”的前世今生,带市民游客行走于街巷间寻历史足迹;

  “胜利转移”主题线路循着中共一大的“红色印记”,重温101年前7月30日那一天中惊心动魄的时刻和行动;

  “城南往事”主题线路带市民游客打卡上海老城厢里的“宝藏地标”,让其有机会珍藏一段城市变迁里的特定场景;

  “百年校园”主题线路“串珠成线”,展示百年校园与苏州河美景交融的“滨水风景线”;

  “水岸新颜”主题线路探寻工业遗存“蝶变之路”,带市民游客深入一览黄浦江“生活秀带”的历史、色彩与活力;

  “上海铁路”主题线路带领市民参观铁路博物馆,实地发现“老北站”的变化,感受上海交通发展的日新月异;

  “近代文脉”主题线路带市民游客寻访曾经的海上文化名人汇聚地——虹口公园一带,重点了解鲁迅先生以及他的朋友们在上海的足迹;

  “百年都市”主题线路细数城市变迁中的“时光印记”,南京路、人民广场周边是市民游客所熟悉的,但还有诸多细节值得关注。比如第一面红旗升旗的地方、首座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大型拱桥等。

  三、图片+视频,使分享更充分。今天的“海考”之旅,春秋旅游为每个“海考”小分队都配备了摄影师,现场进行照片和视频的拍摄,记录下抗疫志愿者们体验、发现城市之美的过程。在行程结束后,将把图片和视频进行整合、编辑,并在春秋旅游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分享,让更多人能够了解这十条线路中的内容。

“优”“实”并重的“海考”工作组

  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春秋旅游于8月初成立了一支独特的“海考”工作组,组长由熟谙上海本地旅游的周卫红担任。

  “优”是春秋“海考”工作组的鲜明特点:组内汇聚了春秋旅游的优质资源,比如优质的定制产品、不断在进行操练的优秀导游人员、春秋旅游官网直播和视频团队、春秋质监合规部负责人等;“实”是春秋“海考”工作组的突出表现:根据上海都市旅游市场需求,围绕“体验、发现、分享”等三方面的工作,做出切实部署。工作组每个星期召开例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对照检查。

  “海考”的实践过程中,春秋的导游管理部承接了十个“海考”主题的发现任务,包括上海的博物馆、美食、娱乐、建筑、交通、民俗、商业、工业、金融以及乡村等,从不同的角度去挖掘、发现上海这座城市值得纪念和传播的内容;春秋旅游视频号每个星期做一次“海考”直播,并推出一个“海考”小视频;产品部门根据直播和小视频的热度,适时推出相应的“海考”微旅游产品,投放到市场上,供消费者选择。

  周卫红认为,“海派城市考古”是上海未来五年的旅游重要IP,春秋作为上海的旅游企业,一定会结合业务和资源优势,不断地落地、落实,边理解、边实践,边实践、边提升,从而将理论化的IP化作更多可看、可听、可尝的一系列可体验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使之成为上海都市旅游的真正吸引力。

推出“海派城市考古”产品操作标准

  随着微旅游产品在进行不断创新和发展,主题日趋呈多样化,为规范“海派城市考古”系列产品和服务标准,春秋旅游修订并推出《微旅游产品主题分类与操作规范》。

  据了解,该操作标准不仅明确了“海派城市考古”的定义,还就其内容、设计、宣传、接待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比如“海派城市考古”微旅游的宣传工作,将以“静态+动态”相结合的宣传方式进行,即通过“品质游找春秋”“春秋旅游”等公众号定期发布“海派城市考古”的相关推文以及揭秘类视频;在市民游客实地体验过程中,导游将以探索提问和引导发现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线下行走、线上知识分享、线上直播互动的“1下2上”讲解场景,深入讲好“海派城市考古”线路背后的故事。

春秋旅游十余款惠民文旅产品亮相上海旅游节直播间

  在上海旅游节跨度全天12小时的9·17专场直播中,春秋旅游总经理吴红亮相直播间,为广大网友带来十余款特惠旅游产品。

  直播中,春秋旅游不仅为网友带来仅售19.8元/人的上海双层观光巴士一日游通票,还带来崇明玉海棠、奉贤风筝放飞场、金山农民画村、金山廊下生态园、长风大悦城高登公园等五个露营地的特色露营套餐,以及涵盖新天地、徐家汇、外滩源等地的“海派城市考古”产品。就网友关注的长白山、三亚、新疆等热门出游目的地,吴红也介绍了精选的特惠产品。

  价格优惠、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在半个多小时的直播中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情关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