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杜海军艺术展在沪开幕 以“窗”为媒与原世博会意大利馆共鸣“人之城”
2022年09月25日 16: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樊中华)24日,上海原世博会意大利馆迎来重新开放后的首秀——以“窗”为主题的青年艺术家杜海军艺术展在此开幕。

  据了解,意大利馆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保留下来的四个外国馆之一,经过全面的整修,已由一座临时性展馆变身永久性场所。而此番全新亮相即选择举办杜海军艺术展,是因为杜海军画作主题“窗”与该馆“人之城”设计主题完美契合。

  资料显示,自2008年以《N个窗》在第三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得最高奖、在油画界崭露头角以来,杜海军一直将城市建筑作为艺术主体,他紧紧抓住“窗”这一标志性元素,作为他观察城市、记录城市的入口,构建了丰厚的、独特的城市系列造像,成为与上海密切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代表性画家。

  “‘窗’是大千世界,是人间烟火,浓缩岁月和生活,折射历史与文化。”策展人刘素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意大利馆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人之城”,冥冥中画布上的“人之城”与空间的“人之城”交相辉映,似乎意大利馆也在等待这场展览很久了。

  记者现场看到,原意大利馆的设计灵感来自上海的传统游戏“游戏棒”,由20个不规则、可自由组装的功能模块组合而成,代表意大利20个大区。整座展馆犹如一座微型意大利城市,“广场” “庭院” “弄堂” “小径”串联起自由而灵动的空间,看似无序,却孕育着丰富、繁华和无限的可能。而此次杜海军的作品正以城与人为母题,同时,其艺术风格融汇中西,富于新意,与具有探索气质、时尚风味的原意大利馆十分吻合。

  刘素华介绍,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共展出作品143件,其中油画80幅、紫砂和船木雕塑等62件,以及1件巨型装置艺术“巴别塔”。这些作品分别陈列在“百年对话”“世界之窗”“时代镜像”“高速时代”四个主题展览空间,大型装置作品《巴别塔》置于入口厅。

  “《巴别塔》是杜海军为本次展览创作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一幅幅人类‘窗’的景象,片段式地嵌入钢结构的巴别塔,有老屋的窗、高楼的窗,也有鲜花烂漫的意象的窗,寓意着都市中疏离的现状,也寓意着沟通的渴望。”刘素华说。

  在“百年对话”展区,《百年外滩》《诺曼底公寓》等描摹上海知名历史建筑的作品和《海上高楼》《西岸》《折叠空间》等表现今日上海的作品互相对视,生成了一重独特的过去和今天的百年对话。杜海军笔下的历史建筑萦绕着一种怀旧和浪漫的底色;他描摹的浦江两岸摩天楼群鳞次栉比、密密匝匝,但绝不压抑,向上生长的城市森林被赋予了阳光和暖意,充满了动感、活力和生机,形象展示了上海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是为当代上海的独特造像。

  杜海军曾多次赴欧洲旅行,创作了一批记录当地风貌的作品,本次展览,把对世界各地“窗”的描摹、尤其是对意大利风情的描摹,安放在“世界之窗”展区,与上海风情交相辉映,无疑是献给曾经的意大利馆的最好的礼物,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形象再现。

  在“时代镜像”展区,集中展示了两组铝板画作品,这是杜海军近年的尝试,以铝板的镜面效果直接与城市镜像的主题相连接。利用场馆倾斜的墙面,铝板画在地上又映照生成画面的倒影,亦真亦幻,带来独特的视觉体验和成片效果。这一展厅还展出了杜海军最新创作的《2022记忆》以及《读屏时代》系列,展露了画家对当下发生的一切的持续关注,透着热切和温度。

  将地铁和高铁作为油画的主体,杜海军是先行者。他用同一尺寸画下一列列车厢,串联起来便是一条巨龙式的长卷——地铁、和谐号、复兴号。意大利馆以四通八达、错落有致的“弄堂”连接灵动的空间,杜海军的高速系列作品安放在这里,正寓意着高速列车带领观众穿透空间、穿梭时光,领略城市和时代的印迹,一路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行。

  在4000多平米的宏大展厅中,散布着好几十座装置艺术作品,是杜海军近年的新探索。

  “在老船木上,在陶土块上,在门板上,他的窗的意象似乎可以不受媒介的约束而四处扩张,但他仍然坚持着绘画性。“窗”这个意象实在是太有弹性了,任何一物上都可以开个窗户,“窗”这个意象使得他可能自由选择媒介,而不用局限于架上绘画,”艺术家刘旭光评价说,杜海军以窗为符码创造一种具有综合表现性的艺术,这种艺术将会得益于诸种媒介的共鸣,长于物性与艺术性与美的融合,“真正的自由艺术家是不会被媒介所束缚的。”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则认为,杜海军正是以陌生的眼光、青春的眼光、艺术的眼光这三重眼光聚焦上海,“海军建构的上海都市,没有喧嚣的声浪,代之而起的是一片宁静,人们静静地埋头穿行在街头。没有灯红酒绿十里洋场的商业繁华,铺天盖地排列堆积起来的货架物品,代之而起的是广阔的清寂,大楼没有表情屹立在街区的转角,安详地张望着世界,”毛时安说,“他以现代年轻人的二次元方式‘再建’了上海的都市形象。”

  “中国当代有强烈的现代感,也同样是从城市开始。城市意味着诸多的现代性矛盾:单一、拥挤、忙碌、重复。长期生活在城市里,渐渐地适应着这些城市特征,但也有一批不适应者和回应者。杜海军就是这样的回应者,他成长于中国最快速城市化的时段内,彻底感知了中国的城市速度,也深深地发现这是一场全然不同的生活结构聚变。”中央美术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曾评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杜海军还联手国际区块链技术的领跑者——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建立了杜海军数字艺术工坊,推出数字艺术藏品NFT。杜海军也成为首位在全球公链拥有“数字工坊”的中国艺术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